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二道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29 10:43 来源:二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街(镇)、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区委、区政府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居家过年,各单位、各场所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防火安全工作。请将此通知要求迅速传达至各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社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客运部门、宾馆、饭店、商场、影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要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从业人员具备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场所营业结束后安排员工进行岗位防火检查,在夜间有专人值班值守;及时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二、“十小”场所按规定配备干粉灭火器、防烟防毒面具、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电气线路必须套管并安装防护开关,严禁乱拉乱接临时电线和使用超负荷电器设备;严禁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分隔厨房;严禁设置集生产、仓储、经营为一体的“三合一”小作坊。

  三、社区要加强居民节日期间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扑救初期火灾、应急逃生的能力;要组织对居民楼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安全设施完好有效、疏散通道畅通。

  四、物业公司切实担负起居民住宅小区防火安全的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居民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车道等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定期检查小区燃气管线安全运行情况;检查小区室内、外消火栓是否存在锈蚀、冰冻现象,对不能正常使用的公共消防设施及时进行维修保养。

  五、工厂、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清理厂区或工地内的可燃杂物,按照标准分类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及工人宿舍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地下隐蔽工程施工要遵守安全施工相关规定,加强火源管理,严格执行三级动火审批及监护制度。

  六、各级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单位,要加强全天候的应急值班,切实做好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巡查、维护,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和线路管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广大城乡居民平安祥和过节。

                                   二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