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三月份责任区督学督导检查通报
时间:2017-04-03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吉林省中小学督导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督导室工作统一部署,三月下旬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的各位责任督学对责任区所属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本次督导的内容主要包括查阅学校发展规划、新学期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是否符合学校的实际、学校章程及各项制度的制定。督导评估过程中各位督学听取了校长学校发展规划的解读,并随机抽查了一节课,对学校各功能室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查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反馈,现将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工作成绩

  通过检查感到各校领导班子能够认真研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目标定位准确,措施得力,步骤清晰,层层推进。特别是长春市第52中学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工作计划分解到每天,责任到每个人,确确实实体现了管理的精细化。

  各校《学校章程》和各项制度健全,能够根据学校的实际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学校章程都能装订成册,并能在实际工作加以实施。各校管理到位,学校环境清洁,教学秩序井然。

  通过听课,大部分老师做到了认真执教,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环节清晰,学生听课状态良好,老师们注重创设学生的自主学习氛围。能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学生注意听课率、自主学习占有率、学习目标达成率基本能达到良好以上标准。学校能够及时检查教师教案,各校都能按课表、按进度上课,都能按区进修学校的要求书写教案,案前有三表,教案有二次备课、课后反思。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个别学校的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很好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个别教师课前准备工作不够充分,课堂教学随意性较大。

  2、个别学校安全管理还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细致性还应进一步提高。

  3、个别学校的工作跟踪检查不及时。

  (二)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1、个别教师课堂教学随意性较大,不能按时上课,不能充分使用电教手段,还停留在一根粉笔、一块儿黑板的层面上。

  2、从本次抽查的课堂教学情况看,本责任区大部分老师不带教案上课,只有英俊小学的张秀丽老师带教案上课。

  (三)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

  1、有的学校规划内容过简,阶段目标不够明确。

  2、有的学校的工作计划还不够完整和系统,有的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计划过于简单,可操作性不强。

  3、课堂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占有率不高。

  (四)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通过检查发现有的学校三年规划没有太大变化,目标落实不够清楚;学校制度制定不够健全;有的教师课堂组织教学有待加强,班级学生注意听课较差。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应该得到有效发挥。

  三、 整改建议

  1、建议学校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2、建议个别学校教学计划的制定要更规范、更细致。

  3、建议各校要认真研究规划和计划并加以实施。制度不能流于形式,应加大执行力度。学校主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指导教育教学,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