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五、六月份责任区督学督导检查通报
时间:2017-07-11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吉林省中小学督导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督导室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5月11日至17日,6月15日至22日,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东盛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的各位责任督学对责任区所属学校进行了督导评估。本次督导的主要内容包括:规范办学行为及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采取的督导方式是:听取校长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深入班级听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成绩

  检查中,各校均能严格按照教育局督导要求,严格按“规范办学行为及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工作”指标体系的要求规范办学行为,每所学校严格规范学生在校时间:小学不超6小时,中学不超8小时,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严格按照文件实施“阳光分班”;严格执行上级收费标准和要求;在教学行为上严格执行省定标准,规范课程管理,均能按要求开全开齐课程,做到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有计划,有成果。52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有效整合实践课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启用社会资源和家长志愿者,组织学生外出体验,亲身感受;英俊学校确立了以“生活教育”为主题的办学特色,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经历,设置适合不同学生发展需要的活动内容,编写了低、中、高年级“生活教育”校本教材;第五十二中学小学部结合“书香校园”,编写了校本教材“国学经典荟萃”,并在课程设置上得以实施;东盛小学开展了“雅韵书香,启迪心灵”第三期百日阅读启动仪式,唤起师生读书的热情。

  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各校开展有声有色。各校能够结合上级要求和本校实际,制定完善的方案,学校一把手校长亲自监管,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制定“一生一案”,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密切关注学校的弱势群体,了解情况并加强对学校特殊群体的教育和帮扶工作。

  各校国检材料准备齐全,能够按要求进行填写,内容真实完整。各校的驻校督学能按照区督导室要求,认真学习《二道区督导培训教材》及《二道区督导工作指南》,对《2017年教育督政项目》各校能高度重视,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

  各校根据上级部门对““师德师风建设” 工作要求,制定了完善的方案,成立了专门的师德师风工作小组,设立了举报电话,将师德工作列入对学校教职工的考核。不定期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

  责任督学深入班级听课,课堂上教师能够关注学生“三率”,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人公精神,课后抽查了老师教案和批改。教师教案规范,能够认真进行二次备课和及时反思,作业量适度,设计多样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8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责任区内个别学校学生数量较多,安全管理压力大。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细致性还应进一步提高。

  (二)52教育集团督学责任区

  有的学校活动开展的资料积累不及时、不完备;个别学校消防设施不健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三)53教育联盟督学责任区

  个别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材料不够完善,家校互动活动少。

  (四)东盛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有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没有执行到位,校园文化更新不及时,没有和教育理念、学校动态发展息息相关。

  (五)新太大学区督学责任区

  个别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理解狭隘,个别班主任与科任教师之间缺乏沟通、协作。

  三、 整改建议

  1、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2、建议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完善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3、建议各校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各项工作相关过程材料的积累。

  4、建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纠正个别教师认识上的偏颇。同时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让教师迅速成长。开展教师心理辅导,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5、建议各校在工作中注意与教育局各相关责任科室的沟通,相关问题及时上报,以便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