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通报
时间:2017-09-0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区属中小学:

  新学期伊始,为了全面了解我区各校开学情况,8月21日至25日,区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对各自包保的学校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规范办学情况”、“备课情况”、“校园安全管理情况”、“蓓蕾计划”五方面工作。9月1日至9月5日,区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学参加,对我区的新太小学、18中学、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及小学部、82中学、春城小学、吉林小学、开封小学、远达小学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了“开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开课情况”、“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及章程制定”,尤其对考勤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两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值得肯定的方面

  1.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校在开学前都召开了学校班子会议,研究新学期工作,做到了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召开了全校教师会议,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各校能组织师生按时返校,并按照区教育局要求组织学生收看了央视《开学第一课》。52中赫行实验学校召开了高质量的开学典礼。全区中学都按照局里要求对新生进行了军训。各校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2. 规范办学情况

  全区各校能够认真落实市教育局规范办学“十条基准”,多数学校能够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开足开齐课程,做到三表统一。小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行“零起点教学”。多数小学已将科学课、书法课纳入小学1—2年级教学计划,能积极组织教师参加9月1日进修学校组织的科学学科新一年教材培训。各校作息时间规范,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每天锻炼1小时。各校能够进行均衡分班,均衡编班教学,不设重点班。多数学校开展了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一零八学校小学部认真落实我区“师德风采月”活动,开展了“我为教育代言、许下铮铮誓言”的主题宣誓活动;五十八中学开展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活动;腰十小学开展了“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远达小学开展了“品职业幸福、做魅力人师”教师宣誓活动。

  3. 开课及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各校能够按照局里要求根据学校实际统筹安排好教师的教学工作,督导组通过听课、巡课、查课,发现各校开学初对教案进行了认真检查,教师能够按课表上课。多数学校的课堂教学能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式教学,合理地使用电教手段,学生的专注听课率,自主学习时间的占有率,课堂教学目标的达率达到了良好以上。五十七中学的教案设计科学合理,实行手写教案,实用性强。

  4. 安全管理情况

  各校对校园校舍、食品安全、校车等各项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各校在开学初能够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长春第一外国语中学小学部进行了安全防震演练;八道小学、开封小学开展了安全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新太小学、春城小学、腰十小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各校重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把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纳入常规管理,有专人负责。

  5. 蓓蕾计划

  各校蓓蕾计划静态托管平稳落地,各种配套设施、师资力量基本配齐。

  6.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各校重视章程制度建设,能够认真制定并装订成册,18中学能够与时俱进,经班子认真研究,征求老师意见,及时完善修订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治校,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管理有很大改观。各校制定了教职工考勤制度并进行量化,与教师30%工资挂钩。有的学校装备了电子考勤机,对教职工进行有效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督导建议

  1.个别学校因教学楼调整、暖气管道维修工程没有完工、办公室调整等原因,开学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建议学校尽快更新和充实校园文化、走廊文化和班级文化的内容,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应及时上墙。

  2.从督导组查课情况来看,有的学校未开齐开全开足所有课程,特别是科学课、书法课、体音美等课程;个别学校有私自串课现象;有的学校虽然检查了教案,但却不够细致,存在个别教师教案漏查现象;有的学校老教师、外聘教师上课时不带教案。建议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开全开齐开好各科课程;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大巡课力度,加强对教师备课、讲课环节的检查,保证教师按课表上课,切实上好每一节课。

  3.有的学校虽然制定了规章制度,但执行落实的不到位,特别是考勤制度。有的学校下午有教师不在岗现象。建议学校要落实好请假登记制度,加强对教师考勤的管理,做好日常检查和抽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力补短板,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道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