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义务教育


二道区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23 13:44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做好2020年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系统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的原则,坚持“压主责、促管理、补短板”,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增强广大师生的火灾防控意识,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有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保障全区教育系统不发生火灾伤亡事故。坚决实现春季期间“五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农村火烧连营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大型露天堆垛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易燃建筑集中区火灾事故,确保“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消防安全。

  二、工作步骤

  2020年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共分三个阶段:即日起至3月31日,各单位(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全面部署;4月1日至5月25日,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实施;5月26日至5月31日,各单位(部门)对包保学校进行检查验收下发通报,并对开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2020年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特成立二道区教育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于  浩  二道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  军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陶绍华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管立光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兰爽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赵景莲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  微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  眸  二道区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机关各科室(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学校安全科。主任由王军副局长兼任,主要负责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各学校(幼儿园)均要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四、工作重点

  (一)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 

  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深度排查分析,将教学楼、实验室、库房、功能室、食堂、采暖设施、校园在建工程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重点检查:

  1.教学楼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食堂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实验室易燃、易爆等危化品是否规范存放;

  2.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情况,场所门窗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建筑物周围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场所设置、防火分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

  3.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

  4.场所装修装饰是否使用了易燃材料;

  5.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老化及裸露未套管现象;

  6.是否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演练,员工消防培训教育。

  7.对是否存在暖气漏水、设备损坏和地下管线老化情况,全面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8.自供暖单位,要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查看设施设备的使用登记证、检验有效期。健全供暖岗位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要求司炉人员严格按操作流程操作,登记好锅炉运行记录、交接班记录、设备维护保养记录等。

  9.对在建工程现场的用火用电情况、对施工人员生活场所的取暖、照明、食堂用火用电进行排查登记。

  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坚决整改消除。其中,在“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教育局将组织力量对学校值班值宿开展夜查行动,坚决确保消防安全。

  (二)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聘请消防专业人员担任学校的兼职消防辅导员,每学期开展2课时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各中小学校要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的教学内容。

  2.围绕消防主题,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三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消防课、开展一次全校消防逃生演练、布置一份假期消防安全作业”。

  3.利用校园电视、广播、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板报等刊播一次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结合火灾特点和学校实际及时更新宣传内容。

  4.设立一个消防宣传教育场所,建立固定的消防宣传牌(栏)。

  5.积极发展学校消防志愿者,宣传月期间开展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等。通过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区”的目的。

  (三)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保障学校消防基础工作科学化、合理化,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进。

  着力加强消防队伍建设,掌握学校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运作中的实际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全力提高火灾和其他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积极协调消防部门,请进来走出去,接受专业人员的培训。各学校加强“微型消防站”的管理及使用。

  按照“分类指导、典型示范、完善机制、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健全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提高查改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组织宣传教育“四个能力”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做好综合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根据年内开展的各类火灾逃生、火灾处置等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火灾应急等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类预案符合实际、及时有效启动。

  (五)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进一步完善“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建有消控室的学校,要确保消控设备完好、人员值班到位,发现问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维修到位。加强现有线路智能化改造,推进无线烟感建设,探索远程监测、智能化控制、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建设使用,提升防火水平,防范校园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1日-31日)。各学校要根据教育局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至5月25日)。教育局机关各科室(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任务清单确定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前期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紧紧围绕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统筹好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春季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自查自改工作;二是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落实《方案》的督查、督改;三是区教育局领导带领相关责任科室(部门)对区属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包保责任检查;四是随机暗查。通过各种检查,保证教育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不间断、有保障。

  (三)验收总结阶段(5月26日至5月31日)。各校要对本校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不足,建立长效排查整治机制,巩固、深化开展成果。区教育局将检查验收、汇总各校工作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春季风干物燥,清明节将至,火灾风险剧增,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因此,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吸取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克服松懈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各校要完善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管理机制,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每周组织一次全面检查,推动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小组将对各校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主动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切实发挥部门合力,共同研判形势、制定措施、分工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督促完成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加强考评,严格奖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因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努力创新宣传形式,大力丰富宣传内容。

  一是各学校(幼儿园)于3月27日前报送工作方案,4月25日前报送阶段性情况,5月25日前报送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总结,所有报送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回传OA平台(本通知下附加回复)。

  二是教育局机关各科室(部门)根据《二道区教育局领导机关(部门)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划分表》(附件1),结合2020年二季度的“安全工作包保检查”工作,于4月30日前将《二道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生产“包保检查”记录单》(附件)纸质版上交教育局安全科。

 

    附件:1.二道区教育局领导机关(部门)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划分表

          2.二道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生产“包保检查”记录单

附件:

附件1.二道区教育局领导机关(部门)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划分表.docx
附件2.二道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生产“包保检查”记录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