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2021年科技工作计划
时间:2020-11-24 09:49 来源:科技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科技工作计划
                        区科技局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我区“三集群、两中心、一基地”的产业布局,积极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着力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区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争取资金扶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
  1.继续以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为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积极与省市科技部门联系,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
  2.通过问卷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对辖区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约260多家科技型企业进行调研,摸清我区科技企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下步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打好基础。
二、加强科技人才储备,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1.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沟通协调,为本区企业、农业增派科技特派员。结合区委组织部人才库,深入各企业挖掘科技人才,不断完善二道区科技人才储备库。
  2.组织科技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科技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意识。
  3.表彰奖励一批为科技工作和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通鼓励先进单位和个人,促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
三、积极筹备,推进“科技企业协会”的建立
  通过建立科技协会,促进科技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相互联系,提升合作,达到共赢。目前,已经有80多家科技企业有意愿加入协会,现正在引导企业进行成立协会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积极联系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加入科技协会。
四、科技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1.大力扶持新金享科技企业,扩大轨道客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新金享冷弯型钢公司与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学校联合,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科技产业联盟、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支持企业扩大产能、科技攻关,扩大产业链,形成轨道交通制造产业群。
  2.推动中拓模塑、奥莱特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发展。依托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奥莱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进一步提升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和扩大生产,不断壮大汽车产业经济。
  3.大力推广新型工业和新材料制造业,提高工业制造水平。积极推进亚泰建筑工业产业园、鹏霖新型建材产业园等先进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工业项目,提高市场占有力,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4.推动智慧物流产业,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依托千锤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圆通物流等,通过智慧物流进行供需整合,节约物流成本,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五、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融合发展
  1.依托北方宁玉种业技术有限公司科学育种、种植养殖技术等农业科技,推广温室大棚樱桃、草莓水果等高效农业种植和养殖,君子兰花卉种植,促进采摘旅游观光园的发展,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逐步辐射省内外,扩大科技农业规模。
  2.依托吉林省正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优势,提高兽药饲料、药物添加剂等生物制品研发技术,为农业养殖奠定基础。
  3.助力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做好收购、研发、品牌运营和营销管理,做大吉林省人参、蘑菇、酒类等农副业、土特产品的网络销售平台,畅通吉林特产销售渠道,打造区域名片。
  4.借鉴推广山东常德先进的温室种植技术,推动反季蔬菜种植,不断满足省市连锁超市对有机蔬菜等农产品的高消费需求,服务好居民高品质生活。
六、加强科技支撑,提高社会安全治理水平
  1.继续推进 “天网” 工程建设应用,提高社会安全治理能力。运用2563路已建视频监控,169路人脸识别系统和1450个重点行业场所联网视频,实现对全区主要路口、人员聚集场所视频全覆盖,提高技防能力,为社会安全治理,提高安全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2.探索智慧城区建设,加大对科大讯飞和易启科技等扶持,做好安防科技研发,不断提高安全防范的科技技能水平。
  3.探索与联通公司做好智能安全防范,推广煤气预警系统装置,不断减少煤气爆炸泄露事故。推广鼎庆燃气公司高空无人机灭火技术设备,运用到社区、写字楼、高层物业中,有效防范和提高灭火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