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区科技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时间:2021-03-01 15:03 来源: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区科技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完成任务的同时对“十四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以来,科技局结合年度工作,细化科技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出色的完成了科技局“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坚持科技兴区和创新驱动,不断建立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打造科技服务品牌,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一是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局紧紧围绕完成高新技术企业、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展开。“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长春市鸿阳模具公司等56户;新增吉林省科技小巨人长春市新金享冷弯型钢有限公司、长春市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30户;新增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易启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华信电力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66户。本级财政补助资金2017、2018、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210万、510万、320万。2017、2018、2019年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补助为190万、220万、125万。2020年组织易启科技(吉林有限公司)等25户企业申报了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组织长春市政集团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申报了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协调为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长春赛迈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争取2020年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4万元。

二是完善科技政策体系。为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激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科技局相继出台了《二道区科技创新扶持和奖励实施办法》、《二道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规范科技工作,为确保及时将准确、新鲜的政策和信息资讯第一时间提供给企业,科技局牵头组织属地和辖区科技企业建立了“科技企业QQ群和微信群”。助推科技兴区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三是完善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为不断完善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科技服务方式。在积极与上级部门、中介组织、技术市场等建立广范的联系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本部门科技网站的作用,改版后的网站实现了科技信息发布、科技政策宣传、科技项目申报等功能,较好的发挥了科技信息的作用。

二、“十四五”期间工作安排及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全力做好科技各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为统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为目标,转型升级为主线,围绕省、市、区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力量源泉作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发挥高校院所技术、设备、人才优势作用。

(二)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省、市科技部门“十四五”规划,充分运用科技创新力量,下好创新先手棋,不断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结合本区的科技状况,提高企业创新、创造能力。

(三)重点任务1、谋划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基地。2、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科技产业联盟、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道品牌。3、科技支撑和引领能力明显增强。4、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出水平明显提升。5、科技资金投入稳步增长。

三、2021年工作安排

认真领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报告有关精神,运用“三个服务”、“五个聚焦”载体,带领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科技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促进二道区全面高质量发展。

三个服务:即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自主创新、服务民生需求。

五个聚焦: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好科技创新新战役。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和布局,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强以新金享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汽车行业配套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大亚木业、新基管业等加工企业的技改,通过更换生产线等手段改进生产流程和工艺,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效益;鼓励物流企业提高智能化水平,提供经济发展大数据。二是聚焦高品质生活、推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高教育医疗和农业智能化水平,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扶持亚泰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商示范平台;发挥吉林省北方宁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作用和吉林省昊远农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农田水利工程咨询勘察设计,土地整治咨询勘察设计的优势助力新农村建设;支持易启科技等公司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服务与民众生活,提高平安“技防”能力,努力提高民众生活质量。三是聚焦主体培育、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成立科技企业协会,鼓励以商招商。通过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条件支持相关企业组建不同形式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聚集。四是聚焦自主研发、构建科技创新新动能。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动园区、孵化器、总部楼宇等产业发展载体,做好科技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加法。加大正茂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入驻;积极参与到先进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的打造建设中,重点支持亚泰新型建材等龙头企业的发展;以第一国际、红星美凯龙等楼宇为依托,通过整合优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捷的服务。五是聚焦人才引进、加大支撑保障。发挥“政策效能”导向,加快成果转化,有效提升创新能力。围绕政策创新,积极引进各类急需专业人才,为全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宣传、发挥省、市、区各类人才政策;围绕人才服务,做优环境保障。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才的各项待遇;依托省、市资源,利用好在长高校、中科院所等,积极与理工大学、农科院等合作,培育产业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