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科技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3-01 15:12 来源:科技局
【字体: 打印

科技局2020年工作总结

 

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的计划,着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以培育壮大新动能贯穿各项工作,不断促进科技与经济、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准施策,科技创新主体总量规模不断扩大

通过精准施策、惠企上门、专业辅导,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户,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3户,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9户。截止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户,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3户,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75户。

(二)政策资金撬动,助力科技企业不断发展

政策支撑企业成长,认真贯彻实施《二道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发挥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作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依据科技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落实了后补助,区级对2019年新增的32户高新技术企业和24户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20万和10万元的后补助。合计880万元,已拨付到位。争取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为易启科技(吉林)有限公司、吉林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发放104.5万元。争取吉林省科技小巨人R&D投入补贴,为亚泰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宇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补贴共338万元。长春市新金享冷弯型钢有限公司争取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50万元。

(三)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稳步发展

一批科技产业引领作用明显,新金享公司是中国中车的重要供应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依托其专用冷弯型钢深加工能力,有近千种冷弯型钢产品随客货车、地铁、城轨车出口到美国、以色列等全世界102个国家,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亚泰建材和鹏霖科技等以新型建筑材料研发为突破,倡导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技化、智能化战略相契合,分别在混凝土砌块与板材、混凝土预制构件、水泥制品等建筑新材料上取得了突破。长春市大亚木业有限公司已发展为省内家具板材领域龙头企业,全国首创OSB无甲醛添加家具板,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新研发的生产线,产能占吉林省高端市场70%。

(四)运用科创平台,推动校企密切交流合作

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推进华泰石油、新金享冷弯型钢和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校企联合,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科技产业联盟、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东狮科技充分利用长大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室的优势资源,开展深入的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高硫容抑盐催化剂已面世,在多个厂家进行应用,脱硫效果好,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为企业培养推荐企业急需人才,科创人才加速成长。易启科技石光耀、中拓模塑吴、新金享温杰、昊远农林规划唐克等一批技术研发和现代服务业类专家已纳入二道区首批优秀专家库,并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荐永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韩雅秀参加长春市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选拔。

(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新金享轨道交通地铁车零部件核心创新产品顺利通过市科技创新“双十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验收。

 

 

 

                                   科技局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