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食品药品


关于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菠菜、绿豆芽、香蕉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时间:2022-07-13 10:53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
【字体: 打印
  现将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菠菜、绿豆芽、香蕉不合格的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销售的辽宁佳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供应的菠菜(采购日期:2021年10月12日),经抽样检验,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项目不符合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销售的辽宁佳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供应的绿豆芽(采购日期:2021年10月12日),经抽样检验,6-苄基腺嘌呤(6-BA)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绿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销售的哈尔滨盖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供应的香蕉(采购日期:2021年11月28日),经抽样检验,吡虫啉项目不符合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处置情况
  1.风险控制情况
  2021年10月12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吉林省华科检测有限公司对当事人经营的菠菜、绿豆芽进行检测。2021年11月6日,吉林省华科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NCP2122010024223173),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项目不符合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报告(№:NCP21220100242231827),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6-苄基腺嘌呤(6-BA)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绿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2021年11月28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委托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当事人经营的香蕉进行检测。2021年12月19日,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出具的检验报告(№:SCNJ-202116345),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吡虫啉项目不符合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查明该经营主体购进该批次不合格菠菜7.50公斤,货值74.85元;不合格绿豆芽5.00公斤,货值金额19.90元;不合格香蕉4.10公斤,货值金额40.918,已全部零售完毕。我局责令该食品经营主体立即整改,并发布召回公告。
  2.行政处罚
  我局于2021年11月30日对该案进行立案查处。经查,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市和顺街店销售不合格绿豆芽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建议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销售不合格菠菜、香蕉的行为涉嫌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之规定,建议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已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审核。该批次菠菜、绿豆芽的供货商是辽宁佳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该供货商不在我分局管辖范围,该案件线索移送至沈阳市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批次香蕉的供货商是哈尔滨盖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供货商不在我分局管辖范围,该案件线索移送至哈尔滨市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3.排查整改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分别于2021年11月22日和2021年12月24日组织复查验收,该食品经营者已按监管要求整改完毕。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