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脱贫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英俊镇推进扶贫工作综述
时间:2018-08-24 00:00 来源:英俊镇
【字体: 打印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英俊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扶贫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助提升。截止2017年末,全镇106户(176人)贫困户,已脱贫92户148人,剩余6户11人未脱贫,脱贫率达93.8%。(15人死亡,2人清退。)

 

  一、精准发力,强化组织保障和责任落实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脱贫工作。镇党委坚持每月听取一次扶贫工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扶贫办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及时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实施细则》。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建立包保责任体系,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党员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包保,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联动推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与部队、企业对接,开展扶贫共建行动。今年,又组织下派了驻村工作队,实现了驻村工作队全覆盖。两年来,各级包保部门、包保责任人、包保企业和部队共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45.07万元,提供扶贫物资折合人民币13.347万元。

 

  二、精准识贫,构建阳光透明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对贫困人口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核查识别。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准确率达到100%。在识别精准的基础上,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精准退出上,我们严格执行对贫困户的退出程序,特别是在计算贫困户家庭收入上,完全保证了贫困户认可,收入计算真实准确,坚决杜绝数字脱贫。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走遍贫困村、访遍贫困户”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走访都在20次以上,解决实际问题80多件次;包户干部走访平均在10次以上,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300多件次,极大的推动了干部帮扶的实效性,提升了贫困户的满意度。

 

  三、精准施策,畅通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

 

  一是实施互助扶贫法。在前期扶贫成果基础上,英俊镇着眼长远,立足实际,创新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互助扶贫法,坚持“邻里和睦处,相信党支部,共走致富路”的工作思路,在全镇开展“互助扶贫”饲养母牛活动。活动以“英俊镇互助扶贫志愿者协会”为载体,以村为单位,在2018-2023年建立扶贫新机制,结成互助扶贫对子7对,由英俊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镇领导班子出资,购买牛犊,由志愿者饲养,志愿者每年从养牛收益中拿出2500元给结成对子的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二是实施产业带动。采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于2017年11月份成立长春惠众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吉林省德洋农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两期投资253.4万元,年收益10%,入社贫困户享受投资产业项目产生的返还收益,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768元。目前入社贫困户已享受到产业扶贫项目产生收益。

 

  三是实施就业推动。实施精准对接,了解个性化需要,挖掘贫困户自身资源,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公共服务就业岗位,同时加强与辖区内企业用工对接。累计帮助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提供护林员岗位6个、网格员岗位1个、保洁员岗位2个,年人均增收一万余元。

 

  四是实施创业拉动。坚持扶贫先扶志,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贫困户提供资金、项目、政策支持,鼓励贫困户创业。截止目前培育养鸡大户李春玲等3户创业典型,年收入均突破万元标准。大力开展电商服务,在胡家等五个村设立“厂家网”电商服务站,实施电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精准兜底,竭尽全力提供保障

 

  一是强化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帮扶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实施精准资助。先后资助徐艳茹、钟萍等六名贫困学生8.6万元,有效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为贫困家庭带去了希望。

 

  二是强化医疗扶贫认真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七免十九减”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大病救助落实到户、新型合作医疗覆盖到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得到新农合补贴,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的就医压力,病有所医的愿望成为现实。

 

  三是强化政策扶贫有效释放上级政策红利,实施胡家村安全饮水工程,全村127户445人实现安全饮水目标,实现贫困村胡家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落实金融扶贫政策,英俊镇突破贫困户“零”贷款记录,为胡家村贫困户李春玲补贴1万元的贷款贴息。落实上级保险政策,实行动态管理,主动识别发现,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对年满十六周岁的公民(不含在校学生)均办理养老保险,实现老有所养。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接下来,英俊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责任,咬定目标不放松、精准扶贫不懈怠,为实现幸福美好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英俊镇)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