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二道区2019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通知
时间:2019-10-11 12:26 来源:二道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协调科
【字体: 打印
 各镇(街)、各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10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根据根据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减办〔2019〕8号)精神,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突出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深入开展今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要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根据本辖区、本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围绕活动主题,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二、完善预案,认真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本辖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防范,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把各类风险隐患排查作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大型商超、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四、确保畅通,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今年机构改革和国际减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各项工作,建设韧性城乡,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各单位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减灾知识展板宣传,邀请专家讲座,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等,网上网下齐宣传,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活动期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

  请各单位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含活动图片)于10月25日前报送二道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协调科

  联系人:李颖  联系电话:81301669

  邮箱:65341513@qq.com

  二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