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2019年国际减灾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9-10-15 12:28 来源:二道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协调科
【字体: 打印

  2019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按照《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吉减办【2019】8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国际减灾日的各项工作,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切实提升防灾减灾知识和能力水平,二道区开展了以“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主题的国际减灾宣传日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准备阶段

  区减灾办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制定下发了《二道区2019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展板、条幅、电子屏幕、微博、微信等形式, 深入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发放宣传手册、给学生或小区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等活动,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教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二、活动过程

  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和灾难应急措施宣传单,同时还向群众耐心地讲解防煤气、交通安全、急救、地震、用电安全、风灾、溺水、火灾等“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并教导他们如何开展预防、自救、互救、逃生等技能,提醒群众关注和规避身边的风险。同时,区应急、商务、住建、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根据本行业特点,从消防、地震逃生、防踩踏、防暴力侵害、防汛等方面开展应急演练6次。  

  本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2幅,设置宣传展示板10块。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的防灾救灾意识,提高了群众的防灾能力,减轻灾害的风险,提升了群众的减灾能力,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