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加强统筹协调 全力打好我区防汛攻坚战
时间:2020-08-17 13:51 来源:二道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今年入汛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指的会议精神,我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汛抗旱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和工作措施,完成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我区对防汛工作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二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传达省市区领导批示及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完善全区防汛工作机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风险隐患排查、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应急演练及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部门的防汛工作层层落实,建立逐级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各单位已全面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落实带班领导,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保证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预警到乡(镇)、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农防重新修订完善了《农村区域防汛应急预案》,各街道重新修订完善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重点细化完善警报发出、转移工具和路线、安置地点、吃住卫生等环节,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认真开展汛期检查。从4月份开始,组织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和搞好汛前检查工作,针对防汛责任制、防汛准备、防汛预案、抢险物资、抢险队伍、防汛通讯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重点区域、险点险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排查,有效解决了防汛责任不清、应急预案不适用、防汛物资不充分等有关问题,为今年的防汛奠定了基础。

  四是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开展全区范围内防汛物资资源调查,明确有什么、在哪、有多少,紧急状态下及时调用;明确对于大灾状态下需要、我区范围没用或满足不了需要的的物资,能够得到支援的信息和渠道。

  五是开展防汛专题督查视察。召开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后,7月初陈铁志区长、刘绍峰副区长对全区重点的防汛物资、抢险队伍、应急预案及险情地段进行专题督导检查。

  铁志区长对农村防汛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查看了物资储备情况,并听取了英俊镇关于物资储备、防汛队伍建设、防汛演练相关情况汇报。在香水村二道壕处,实地踏查阻水点位,了解历年阻水受淹情况,并现场办公,督促设计及施工单位全面开展整改,确保汛期河道排水畅通。督导检查过程中,铁志区长对农村防汛工作提出了再要求、再部署:一是要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定期进行清点检查,动态掌握防汛物资数量,保障物资质量。二是要强化防汛队伍建设。综合分析各村屯地理位置、人员力量、风险隐患等因素,合理确定各防汛队伍人员数量,设备配备等相关要素。三是要发挥演练实效。重点在可能发生险情区域开展演练,各相关部门工作分工要不断细化,群众转移路线要不断优化,切实提高农村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保护及防灾避险意识。四是要坚持巡查检查。农村防汛各相关单位人员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及时发现和解决防汛风险隐患,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牢、抓细。

  绍峰区长对防汛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首先查看了东盛街道防汛工作,听取东盛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楠汇报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绍峰区长对街道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给予了肯定,相继对城区险情地段进行实地查看,八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晶陪同绍峰区长对鲁辉拆迁区域进行入户走访,现场对防汛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加大对防汛险情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加强抢险队伍建设,确保防汛物资调配,做好安全度汛。其次又对英俊镇街道办塌陷区实地查看塌陷情况,详细了解塌陷区的具体情况,强调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针对危险塌陷区做好应对措施;英俊镇武装部长孙继秋详细介绍了防汛储备物资、抢险队伍建设、应急预案及险情地段情况,绍峰区长对英俊镇及农防的防汛工作给予肯定。最后实地勘察卫星村引水河北端桥地段,绍峰区长提出: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及看护制度,尽快消除隐患。

  区防汛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同时对我区的防汛组织机构、物资储备、防汛预案、抢险队伍、资金到位等防汛工作进行督查落实,全力以赴打好防汛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