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关于加强冰雪灾害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09 14:47 来源: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气象部门报告,此次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已经结束,根据《吉林省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规定,省减灾委办公室已于11月23日15时起解除暴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为及时消除灾后影响,确保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雨雪冰冻灾害后的安全防范措施,现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煤矿方面

  一是严格强化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要严格执行复产复工相关要求,做好供电系统、提升运输系统检查、监测监控系统调试、瓦斯排放等工作,复产复工前要认真做好隐患排查风险预判,及时进行整改,严禁带隐患恢复生产。

  二是认真履行复产程序,有序把握复产节奏。各煤矿企业要组织好复产复工进度安排,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分步、有序的恢复生产,各区(开发区)要严格按照《吉林省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督促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煤矿做好复产工作,确保煤矿安全复产。

  二、危险化学品方面

  一是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方面的措施,落实重点部位监控责任,防止因冻裂、冻凝引发泄漏、火灾事故。加强对化工装置开停车、试生产和检修维修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开停车、试生产方案备案制度和重大检维修作业报告制度。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推动企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要扎实做好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前两轮硝酸铵专项排查治理发现的问题隐患深入整治到位;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系统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    

  二是加强节前特别是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销售旺季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两关闭、三严禁”要求,严格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强化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格审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落实燃放主办单位和作业单位安全责任。

  三、非煤矿山方面

  一是复工复产企业要对运输车辆安装防滑装置,严禁超重、超限运输。停产放假企业要按标准整理好采掘工作面,封闭进出采掘现场的道路,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

  二及时清理运输道路上的冰雪,尤其是上下坡及转弯处,设置警示标牌,要铺碎石或煤灰渣增加路面的摩擦力适当降低洒水除尘频率,避免运输路面过度结冰防止车辆出现打滑现象。

  三排查用火、用电和办公取暖设施的安全隐患,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金属冶炼氨制冷、粉尘涉爆重点工贸企业方面

  一是督促企业落实灾情防控要求,制定应对停水、停电等突发情况的工作预案,在抓好冻雨灾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二是突出检查金属冶炼企业的吊运铁水、钢水与渣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是否使用固定式龙门钩铸造起重机,龙门横梁、耳轴销和吊钩、钢丝绳及其端头固定零件是否进行定期检查盛装铁水钢水与液渣的罐(、盆)容器耳轴是否按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定期进行探伤检测液氨企业防泄漏和给排水设施防冻措施;粉尘涉爆企业火花探测仪使用和粉尘清扫制度落实情况对企业的有限空间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建档,施行作业审批、专人监管。

  三是严查企业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结合灾情和生产实际,调整部署工作,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并制定管控措施,确保各个环节安全有效。

  四是严查企业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企业作业票,确保企业严格执行审批制度,特别是动火、有限空间作业,一律按照要求提级管理,及时制止风险分析不到位、超审批时限作业等行为。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