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道区冬季公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09 15:52 来源: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二道区冬季公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长二府办发[2020]40号

 

 

 

 英俊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相关部门,驻区各相关垂直管理部门:

 

 

  《二道区冬季公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附件:二道区冬季公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

             

                        

                              二道区冬季公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区冬季水、气、热保障工作,及时处置各项突发事件,保障居民冬季正常生活,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以应对冬季突发性水、气、热应急处置工作为目标,以预防突发事件为重点,逐步完善全区应急事件的预警、处置及善后工作联动机制,建立指挥有序、防范有力、快速高效突发事件处置体系。

  二、主要职责

  成立二道区冬季保障应急指挥部,组织机构由本年度《二道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中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区的冬季水、气、热保障联动应急工作。具体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各项事故应急处置的指示精神;掌握有关突发各项事件应急处置和事态变化情况;负责各项事件应急协调工作;针对性制定各种减少或缓解各项突发事件的措施;处置、解决突发事件所需的人员、设备、车辆、物资等;指挥各应急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处置、调查工作;负责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联络工作;负责对外组织协调、及时向相关上级部门和领导进行信息沟通与联络、提出处理建议措施。

  以街、镇为单位、以社区为基础建立联动应急小队,主要负责辖区内出现的水、气、热突发事件上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各项事故应急处置的指示精神;负责各项事件应急协调工作;负责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信息联络、传达、报送等工作。

  三、适用范围

  全区范围内发生的突发性水、气、热事件的控制和处置,具体包括:

  (一)供水方面,包括辖区内一次、二次供水管线爆管上冻事故,及用于其他市政管线爆管影响供水管线事故。

  (二)供气方面,包括辖区内燃气管道、天燃气管道发生泄露引起的事故。

  (三)供热方面,包括辖区内各换热站和小锅炉房因水、电、燃料、设备和突发事件而引起的停热和无法正常供热事故。

  (四)因不可抗力(含自然原因和社会原因)造成的水、气、热事故。

  四、处置程序

  (一)迅速报告。发现突发性水、气、热事故,街道应急处置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区冬季保障应急指挥部报告。区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协调事故相关单位开展应急处置,防止事故影响扩大。街、镇立即响应应急指挥部部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二)现场调查。应急处置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展开现场调查,查明事件原因、影响程度等,街、镇、社区联动应急小队协助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工作。

  (三)现场控制。应急处置人员根据事故现场情况迅速做好群众疏散、安抚等工作。

  (四)应急处置。

  1.依据水、气等突发事件的直接负责单位划分,分别与水务集团、天然气公司、燃气公司及管线产权单位建立联动应急机制,由各企业指派的专业人员处理突发事件,区应急指挥部和街道应急小队协助其工作。

  2.供热方面由于因燃煤短缺、设备故障引起的停热事故,区应急指挥部紧急调配应急燃煤,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排除故障,恢复供热。

  3.一时无法解决的突发性水、气、热事件,及时向市级主管部门和市政府报告,请上级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同时调配相应物资,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4.区应急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协调相关应急抢险队伍进行应急抢险,对突发的断煤、停炉、小锅炉房弃管等供热事故采取应急救援,对水、气等事故协助相关单位解决。

  (五)事件跟踪。街、镇、社区联动应急小队要对事故进行跟踪调查,每24小时向区应急指挥部和相关上级部门报告一次事故处理动态和下一步对策,直至突发事件得到解决,恢复运行。

  (六)结案归档。水、气、热事故处理完毕后,区应急指挥部和街、镇、社区联动应急小队及时归纳、整理,形成总结报告,按照一事一卷要求存档备案,并上报有关部门。

  (七)通信保障。建立和完善水、气、热保障联动应急指挥系统,确保本方案启动时,与相关部门之间通信畅通。

  (八)日常防范。供水方面,产权单位加强日常供水管道、二次供水设施的巡查工作,严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供气方面,配合燃气公司、天然气公司日常巡视人员工作,严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供热方面,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换热站、小锅炉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供热企业日常监督和安全防范教育工作,明确职责,严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水、气、热保障应急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各项应急事故处理的通讯联络网,区应急指挥部及水、气、热等相关单位应对各项事故做出快速反应。街、镇、社区的联动应急小队建立应急队伍、准备应急物资,第一时间上报突发事件,协调相关单位迅速处理。

  (二)水、气、热等相关单位应制定本单位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抢修队伍,准备应急物资,确保突发事故得到及时、快速、有效处理。

  (三)遇紧急情况,区应急指挥部有权调动各相关单位、相关企业的人力、物力,确保突发事故得到快速、有效处理。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