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二道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8-12-1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8年12月17日  在区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上)
区长   杨云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8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8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突出抓好“物流集中区大市场、工业集中区大建设、旅游度假区大规划、建成区大改造、民生社会大发展”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
  预计到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33%;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20%;本级财政收入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33%。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新建、续建项目1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五千万元以上项目24个。全年预计引进内资18.1亿元,同比增长22%;利用外资2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2%。
  大市场群建设粗具规模。东北亚石陶中心一期、福泉茶都、宏伟花卉、天源汽车工程机械农机四个大市场均已建成并正式营业。东北亚国际采购中心B区主体工程完工。陆路干港铁路线、集装箱堆场及联检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亚泰集团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爱尔兰CRH公司,投资21.3亿元,仅所得税一项就将达到3.5亿元。
  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投资3.75亿元,新建工业集中区标准化道路12条,“五通一平”面积达5平方公里。完成了物流集中区新开大街、同康路等路段水、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了新开大街、新开西街等路网、管网建设,“七通一平”面积达2平方公里。编制完成了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47公里东中路景观专线全线贯通,莲花山滑雪场新增春夏秋冬活动项目14个,实现全年开园对外接待。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再上新水平
  完成棚户区改造占地面积10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9.2万平方米,2138户居民全部当期回迁,大面积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接近尾声。
投资2.2亿元,相继完成了劳动公园精品广场改造、52栋陈旧老楼粉刷装饰和亮化改造,完成了新四通路、公平路等11条(段)街路的新建、翻建。完成了东四环路两座跨线桥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提高绿化覆盖率0.3个百分点。
  实施重点街路改造,“六桥六出口”绿化改造全部完成。热电厂储灰池改造建设绿地公园和十里堡垃圾中转站建设正式启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6.6万平方米,新增街路清扫面积140万平方米,“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实现了城市化管理,全面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创卫”工作顺利通过国检验收。
  三、民生工作得到新发展
  开发就业岗位10861个,新增城镇就业97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成功推荐创业促就业项目122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3万元。完成劳务输出12255人。
  新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8311人、养老保险7427人。各类低保人口达9690户19601人,城乡低保覆盖率达100%。深入开展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活动,募集善款410余万元。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取得成效。24个社区实现居民居家养老。840平方米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安置残疾人就业167人。
  深入实施教育发展工程,组建7个大学区。投资2200万元,完成了3所薄弱校改造,异地互动式网络教学系统投入使用,农村教学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了108中学转制的法律程序,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全面开展“五小行业”整顿。推进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服务站4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32%。人口自然增长率在1.06‰以内。 
  举办文体活动210场(次),创建农家书屋34个,安装体育健身路径8条,新增“文图两馆”面积340平方米。实施黑楼道亮化工程,为728栋居民楼免费安装声控灯25519盏。
  四、新农村建设再创新佳绩
  英俊镇土地挂钩试点获国家正式批准。投资30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部13个。新修村屯公路157公里,桥涵55座,基本实现屯屯通。改造农村泥草房1410户,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5202人用上了安全自来水。
  实施劝农山镇菜田建设,新建阳光温室300栋。完成了雾开河防洪改造工程2个标段的建设,新增蓄水总量100万立方米。新增造林500公顷。新建健康牧业小区10个。
  深入开展乡容村貌综合治理,农村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完成农民科学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11000人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5940元,同比增长10%。
五、依法行政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成效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5件,办复率100%。处理市长公开电话投诉705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建立了基层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中心和工作站,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51批(件)次。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职能作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
  实施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2件,查处违规资金5702万元。人民武装、安全生产、机关管理、民族宗教、人防、老龄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项目资金严重短缺,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全区经济总量仍然偏低,战略性投资的大项目较少,财政支撑能力较弱;三是城乡建设和管理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历史遗留的不稳定因素亟待化解;五是部分机关人员创新意识亟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困难与希望同在、危难与机遇并存的意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方式,化危难为机遇,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形成一整套应对经济低潮的工作打法。
  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突出两手抓,两手都要抓紧抓实。紧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政策不放松,瞄准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大项目,一手抓包装项目争取资金,一手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扩大财税收入,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
  ——力争争取国家扩大内需的项目资金30-50亿元;
  ——全区生产总值达到96亿元,同比增长20%;
  ——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 13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1.5%,本级财政收入达到2.7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2%;
  ——引进内资22亿元,同比增长22%;引进外资3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1%;
  ——落实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
  ——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30%;
  ——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530元,同比增长10%。
  主要工作任务:
  一、   包装上报一批专项资金项目
理性分析当前形势,机遇大于危难,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宏观政策,紧紧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包装上报一批申请国家资金的项目,项目定位要准、规模要大,包装上报速度要快、质量要高,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超常发展。
  成立机构。成立以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争取项目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和与上协调衔接相对应的有效机构。
  引进外智。聘请省、市发改委及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协助我们进行项目可研、论证、包装,务必在2008年末,高质量、高标准地把所有项目包装完毕,确保包装项目成功率达95%以上。
  建立机制。将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争取资金有功人员实行重奖,对错失良机、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人员实行问责。
  二、强化大项目建设
  按照思维超前、招商先行、政策扶持、服务保障、责任落实、奖惩到位的工作原则,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建设。 
  1、加强大市场群项目建设。东北亚石陶中心二期、金海马家居广场B区建成并营业。红星美凯龙家居购物广场、君子兰花卉交易中心完成主体建设。浙商东北亚国际生产资料城和吉闽建材木材综合大市场开工建设。完成东环城生产资料大市场和惠工路生产资料市场的土地收储,力争开工建设。完成远达B地块的商居用地招商和土地挂牌。全年落实大市场项目10个,争取3个市场建成并营业,5个市场完成主体建设。
  2、加快发展物流商贸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3亿元,长春东北亚现代物流枢纽中心、陆路干港二期、长江物流园开工建设。推进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二道辖区段建设,启动起步区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东盛商圈建设,加速推进建东宾馆、万盛商城项目建成营业。
  3、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7亿元,实施600公里农村道路续建项目,新建村屯道路80公里,完善路标路牌、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将东中路打造成高标准的旅游观光带。实施沼气工程建设,新建大型沼气池1个。实施水源地保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劝农山镇菜田建设,启动四家乡菜田建设。
  4、实施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4亿元,实施热电厂储灰池、金钱垃圾场、三道垃圾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推进东新开河治理工程,启动污水处理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启动重点防护林建设,完成造林300公顷。
  5、实施生态旅游建设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4亿元,推进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度假区内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配套设施。加快宝雍阁生态园建设进程,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启动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原世界风景园区吉林职业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
  6、启动东中路至机场路建设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3亿元,完成东中路至机场路建设的规划、征地、拆迁及前期工作。继续实施机场路景观林工程建设。
  7、启动石碑岭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10亿元,利用煤矿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政策,实施三道老镇区5平方公里全面改造建设,完成协调三道收费站迁移工作。
  8、启动英俊新镇区建设项目。力争争取国家资金3亿元,完成镇区及工业集中区路、水、电、热、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完成镇区部分办公、商居用房建设。推进英俊镇土地挂钩试点,编制土地复垦计划,复垦耕地36公顷,办理长青项目区26公顷土地的招拍挂手续,完成和平村农民新居建设。加大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等项目入驻。
  三、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树立“精品化、精细化、艺术化”意识,实现区域建管向高层次提升。在老街旧楼改造中要精心精细,打造景观,建设精品,充分体现二道区旧楼面改造、老街区复原的改旧如旧、老旧新景独有的老城区新景观的个性。按照“重心下移、权责明晰、条块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区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创新城区管理长效机制。
  1、实施精品化改造建设。继续打造吉林大路、东盛大街、自由大路等5条精品街路。继续实施“六桥六出口”绿化工程,并进行精品化改造建设。完成滨河小区33栋楼体的粉刷装饰和综合整治,完成柴油机厂老宿舍区36栋楼体的修缮和改造,保护和完善历史街区。
  2、实施生态城区建设。完成东环城路、长墓路拆迁改造,实施退线还绿,将其打造成为景观带。完成新开大街、荣光路等8条街路的绿化新植和改造,完成怀仁路等20条街路的垂直绿化,新植绿地15块,改造绿地15块,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继续打造伊通河沿岸风光带,高标准打造精品小区5个、精品园林景观20处。
  3、加强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城乡结合部改造纳入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范围,实施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集体土地性质的棚户区整体改造建设,完成以远达大街为轴线的路网改造、临河街拓宽改造、洋浦大街北段建设,推进城市三、四环路之间的路网、管网建设。
  4、实行精细化管理。巩固“创卫”成果,全方位实施环境卫生精细化、集约化、长效化管理。认真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治理,扩大主次干路机械化清扫面积,加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四、推进新农村建设
  借助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利好政策,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道路通畅、环境整洁、设施完备的标准,彻底改变农村面貌,初步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区化、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提前完成本届政府的预期任务。
  1、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路网建设。启动劝农山镇土地挂钩试点。完善三个乡镇镇区路、水、电、气、热、绿化等基础设施。加快雾开河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劝农河腰站段防洪治理,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继续实施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
  2、加速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完成村部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村文化活动站。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服务站建设。发挥镇、村、办事处、社区双重功能,扩大农村社区试点范围,争取80%的村达到农村社区标准。大力开展科技培训,转移剩余劳动力10000人。
  3、加强农村综合管理。继续实施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加大乡村公路维管力度,将工业集中区道路、东中路纳入城市管理范围,村屯路按照部门统管、乡村为主、标准统一、分级责任的原则,实行标准化、长效化、目标化管理。做好新一轮土地详查,尽最大努力扩大一般农田面积。结合林权制度改革,对照1997年土地台帐收回开荒地,并利用日元贷款实施退耕还林。对农民宅基地、预留地实行规范化管理。发挥村级经济合作组织作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五、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1、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开发就业岗位10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继续做好医保、社保扩面工作。开展“扶残助业”工程,新增残疾人就业165人。开展技能培训5000人。落实低保配套优惠政策,城乡低保覆盖面达到100%。完成1240户农村泥草房改造。
  2、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继续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全区33个城市社区全部达到和谐社区创建标准。深入开展“万户特困户结对帮扶”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3、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城乡普通学校办学达标工程,做好棚户区改造区域内学校的规划建设,实施34中学、岭东小学易地改造,完成兴隆小学搬迁建设。合理撤并村小,实现一乡一校。
  4、加强疾病预防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新农合扩面攻坚。加强食品卫生监管,整治“五小行业”,确保百姓饮食安全。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规定指标以内。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扩大社区矫正试点范围。完善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三级网络,妥善解决重点信访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严防重大责任事故。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各项改革,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加强廉政建设,严查涉软案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群众的监督,建设法治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明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压力非常巨大,我们务必要迎难而上,埋头实干,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