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二道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2-08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3日在区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王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区域经济稳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2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2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18%;引进内资4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490万美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3.8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8%。截止目前,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本级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各城区前列。
——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先后10余次举办、参加招商推介会和经贸交流活动,上海复星集团等20余家商团来我区考察,恒大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区。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04个。亚泰建材园等18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浙江商务广场、吉林森工集团总部等69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凯利商务中心等14个项目实现主体竣工。
——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日益优化。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出台了二道区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意见及优惠政策,建立了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和企业数据库,设立了1亿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全年新增注册企业近600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700亿元,同比增长20%。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新增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12家。
——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省政府将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建设纳入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重点任务分工体系。凯利(长春)国际工业品交易中心、东北亚艺术中心成功纳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长春总部经济园、上东国际、力旺商务中心等共约40多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项目完成主体建设。这些事关长远的发展平台,将对我区未来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二)城市建设全域推进,功能品位不断提高
——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现代物流中心区覆盖6平方公里的9条道路及3座桥梁等基础设施主线贯通。完成了河东路、安乐路、公平路等24条道路翻建、改造任务。改造巷道202条。启动了英俊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力保障“两横三纵”、机场快速路等市重点工程建设,依法依规征收房屋910户、企业95家,征收总面积9.72万平方米。
——旧城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全力破解征收拆迁、日照挡光等难题,对力旺康城、凯利花园等36个商业及棚户区项目进行开发改造,新建住宅小区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完成昊泽家园、融乐家园等市重点工程回迁房建设,回迁居民1349户。扎实推进“暖房子”和“老旧散”小区改造,启动72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工程,惠及居民1.3万户;完成万兴花园、吉祥苑、通安小区等6个“老旧散”小区环境改造。完成洁白楼道工程209栋。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完成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劳动公园“中式古典园林”风格改造,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占地32万平方米的八里堡湿地公园对公众开放;占地50万平方米的英俊生态休闲公园和占地15万平方米的雾开河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完成40余处五色草新植。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
——市容综合整治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工地管理、交通秩序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治理。严厉打击违建,拆除违章建筑3.2万平方米。完成吉林大路、临河街等精品街路提升改造。按照全域城市化管理标准,对三、四环之间等区域实行全天机械化清扫。英俊镇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
(三)民生事业持续发展,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劳动公园及“老旧散”小区改造,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千米社区、农民新居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做到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
——突出抓好创业就业工作。继续推进创业就业平台建设,打造新开社区、英俊社区、丰泰社区等6个标准化就业服务社区。建成吉盛伟邦、长春师范大学等3个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推荐创业成功项目50个。举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等招聘会56场。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4437个,城镇新增就业1304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318人。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长春市百万平方米保障房一期主体竣工。启动了英俊镇社会福利中心和应急救灾储备库建设。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16个省级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续保率达90%以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增4276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达5000人。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56件,清欠农民工工资699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2%。
——教科文卫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在11所学校试点“小班化”教学,全市“新优质学校典型引路及小班化教学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体验‘七彩课堂’”活动。市十一高新校区完成主体建设。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我区被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新农合全口径参合率99.8%。我区被确定为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示范城区,全省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农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公建公营。
完成二道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建设并对公众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第五届东北亚国际书画摄影展在东北亚艺术中心举办,城市文化内涵得到有力提升。开展第十一届“看东方•新二道”广场文化系列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幸福社区建设全面加强。按照“十委引领、千米覆盖”的要求,大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区35个城市社区、8个农村社区全部达到千米社区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千米社区全覆盖”,全区29个社区达到“三化七有”幸福社区创建标准。深化“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幸福家庭典型社区达到16个。八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亚泰社区被评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丰泰社区被评为“国家科普示范社区”。
(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全面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安全建设年”活动内涵,在全区广泛开展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汛期安全等领域的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活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立安全生产专家评审和奖惩机制。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平台创新。坚持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并举,启动了涵盖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内容的二道区社会治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构建掌握民情、回应诉求、化解矛盾、预警处置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加强对特殊人群管理,全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无一再犯罪,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五)努力提升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具体规定以及解决好“四风”的要求,切实改进调研方式、优化政务服务、厉行勤俭节约、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区政务大厅的服务环境和功能得到提升。加强了电子政务、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强化权力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6件,办复率100%;受理公开电话1183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2%;强化审计监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全年评审项目94项,审减金额4700余万元;强化行政监察,成立了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监督领导小组,对依法强制拆除、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等工作进行全面监察,对土地、环保、水利等项目进行专项执法监察。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我区被评为“全国法制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一年来,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民武装、侨务、外事、人防、档案、红十字、老龄、机关事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二道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务实开拓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二道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二道建设发展的驻区部队、公安干警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不合理,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欠账较大,城市品位和承载能力亟待提升;三是面对发展转型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的新情况、新挑战,政府在自身能力建设方面仍有差距,尤其需要在破解发展难题、化解复杂矛盾、改革创新突破上狠下功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二道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建设新二道、服务长东北、辐射长吉图”的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梦想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一业三区”战略,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突出改革创新与突破,突出发展质量与效益,突出民生改善与提升,突出安全稳定与和谐,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坚持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13%;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6.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引进内资55亿元,同比增长15%,外资7268万美元,同比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深入落实“一业三区”战略,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重点在做实、做强上下功夫。
——现代物流业。要借助现代物流中心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契机,围绕发展商贸流通、农产品冷链、工业及建材、医药等四大物流业态,在项目布局上再深化、再提升。同时,重点在项目落位上抓进度、抓落实。要全力推进亚泰建材物流园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长春电商速递园区建设,引进顺丰速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等全国龙头速递企业入驻;全力推进华润万家配送中心等物流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物流企业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吸引物流总部入驻现代物流中心区。
——商务商贸业。要全力推进总部经济发展,推动由商务空间向总部经济的转变。举全区之力,将长春总部经济园、上东国际、力旺商务中心、凯利商务中心等共约4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空间打造成总部经济集聚区、中小企业创业园;要积极推动东盛路综合商圈、生产资料商圈、现代家居装饰商圈的优化升级,提升商业集聚规模和辐射能力;要全力做好东环城路、东新路等新兴商业街路项目布局,提升长春东部中央商务区的商流人气,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兴金融和科技服务业。要突出扩大金融业规模,在现有金融业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大力引进股权投资、信托投资、基金投资、小额贷款、保险、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全年力争引进金融机构10户以上;要大力扶持总部型金融机构做大做强,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重点在政策引导、政务服务、金融聚集区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提升总部型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坚持科技引领作用,着力引进各类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等科技机构,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房地产与社区服务业。要保持适度的房地产开发规模,结合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全年开发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着力提高房地产开发质量,按照绿色宜居原则,打造一批生态精品住宅小区;要发挥地产经济带动作用,推动房地产与我区家居装饰、建材等优势行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要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突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努力打造功能特色鲜明、聚集效应明显的社区服务业。
——文化创意产业。要大力推进艺术品展示交易、婚庆文化、设计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业发展。以东北亚艺术中心为依托,打造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以红事会项目为依托,积极发展婚庆文化产业;以万科1948、长春拖拉机厂、吉柴宿舍等工业旧址为依托,打造工业历史文化街区。谋划推进月亮岛文化产业园建设。
同时,要按照工业、服务业双拉动的要求,在长石公路沿线发展清洁型、科技型工业,打造二道区工业走廊。
(二)继续实施项目带动,在增强经济发展实力上取得新进展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破解难题,加快推进。
——拓展项目落位空间。针对当前项目用地征收难、拆迁难的现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力量,推进项目用地征收,全年要完成征收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与此同时,要加快完善项目建设所需各项配套,满足项目落位条件。
——抓好项目包装推介。统筹“政策、服务、载体”三大要素,结合我区产业特点以及重点地块包装项目100个。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等形式,重点围绕现代物流中心区、休闲商务发展区以及长春总部经济园等发展空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年内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1-5亿元项目15个,5-1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05个。积极推进红星国际家居总部基地、轮胎交易中心等项目投入使用;重点推进恒大商业综合体、吉林森工集团总部等项目开工、续建。强化项目服务,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力争将现代物流、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及省、市扶持计划。
——突出发展民营经济。以落实扶持政策、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上东国际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推动新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建立民营企业融资超市,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资源、信息、培训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改革创新,鼓励中小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增强中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服务能力,形成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全年力争新增企业1000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培育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3户。切实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三)统筹全域城市建设管理,在打造生态宜居城区上实现新提高
以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改善城市品质为重点,着力塑造区域形象,打造区域特色,全面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
——加快英俊镇全域城市化建设。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以产城融合、产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的城镇一体化建设。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提升。在现有基础上,启动东河东路、林溪大街、英俊大街等主干路网建设,加快实现英俊镇与主城区、兴隆保税区、莲花山度假区等区域的交通联络,提升区域活力。在生态环境改造上提升。加快生态公园、道路绿化和生态水系建设,完成主干道路绿化、雾开河湿地公园、英俊生态休闲公园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搞好雾开河流域治理,全年力争完成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在社会保障上提升。建成英俊镇社会福利中心,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在住房保障上提升。加快推进长春市百万平方米保障房二期建设,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农民新居全面达到入住标准。在人文环境上提升。启动大学城项目,积极引进大专院校入驻。在产业发展和就业上提升。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镇域农民创造广泛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
——全力推进建成区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东环城路、新开大街北段等18条街路新建、续建;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推进东新开河沿线市政道路、给排水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十里堡区域供电、排水管网建设,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全力保障“两横三纵”、机场快速路、地铁二号线等市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暖房子”和“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完成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建立符合区情实际的“老旧散”小区长效化管理新模式;突出园林艺术内涵,继续抓好吉林大路、东盛大街、自由大路等主要街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切实提升二道生态环境和群众宜居指数。
——加强全域精细化管理。创新市容环卫工作方式,建成“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全力构建“定岗、定员、定责、定时”的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模式。巩固创城成果,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整治占道经营、环卫保洁、渣土清运、交通秩序等突出问题。加大对违建打击力度,建立“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依法治理”的拆违控违工作长效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管违建的工作格局。将英俊镇主要街路纳入城市管理范畴,推进市容环卫全域城市化。
(四)坚持民生为本,在着力推动幸福二道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始终把突出民生改善与提升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提高创业就业水平。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完成培训2100人。完善创业就业平台,推进标准化就业服务社区建设。新建、提升大学生创业园3个。完善供需对接服务,组织招聘会60场。深入挖掘就业岗位,开发就业岗位1.4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着力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有效德育、高效课堂、小班化教学改革。加快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出台《二道区教师职业标准》,增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教学能力。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完成二道区校园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实现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强化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扩大新农合覆盖面,实现在乡农民应保尽保。加强区医院、烧伤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诊疗和服务水平。推进区中医院、英俊卫生院和远达、长拖、长江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鼓励社会办医,促进公办、民营医疗机构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整合健康服务资源,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拓展社区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健康服务。
——推进幸福社区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和谐示范城区、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实施《2013-2015年二道区提升幸福社区服务能力行动计划》。以“三化七有”为目标,实现全区35个城市社区全部达到幸福社区创建标准。按照“十委引领、千米覆盖”的要求,加快推进东站十委社区大厦建设。创新社区公共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专业化社区社工站,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积极稳妥开展第九次居委会换届工作。持续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创建参与率达到85%以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增进全区文化底蕴。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文图两馆和基层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达标率100%。落实省全民健身行动计划,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综合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公园)。积极协办首届东北亚国际艺术展暨第六届国际书画摄影展。开展“文体惠民、幸福二道”文化体育系列活动50场,不断满足全区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强化社会保障服务。出台《二道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区、街(镇)开发区、社区(村)三级困难群体救助平台,强化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不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社区服刑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新增450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续保人数达到15万人。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创新社会治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开创新局面
坚持把突出安全稳定与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第一责任,全力推进平安二道建设。
——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坚持“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地开展好“安全建设年”活动。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对消防、食品、交通、生产经营、社会治安等行业、领域做到动态排查、综合治理,以大排查、大治理,推动“要我安全”;突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以大宣传、大培训,促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推动“我要安全”;健全安全机制、落实整改责任、规范演练程序,以大整改、大演练,推动“我会安全”,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
——推进社会服务机制创新。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建立二道区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完善社会治理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基层单位和居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需求。积极培育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重点发展养老助残、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化科技、法律援助等有利于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六)加强自身建设,在转变政府职能和改进作风上呈现新气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更加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区委深化改革的部署。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事项,提高服务质量。成立二道区城乡规划委员会,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规划科学化水平。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全面推进经费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监督检查等领域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公司运营管理,壮大国有资本,让更多的资本收益用于改善民生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体系。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整合资源、理顺关系,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出台《二道区政府关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意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构建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同时,要深化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城市管理、双拥共建等领域改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好重大事项向区委汇报、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完善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工作规则,推进重大问题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等机制有效落实,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开展法治二道建设,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公民法治观念。
——提升服务效能。要进一步延伸政府服务职能,让人才、政策、资金向基层倾斜。创新服务举措,完善区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推进各街、镇、开发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要狠抓决策落实,制定重点工作督查实施意见,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完成全区党政机关通用办公系统自动化建设,形成透明高效快捷的政务工作体系,提高政府诚信度和公信力。
——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具体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监督。坚持政府投资、专项资金必审制,强化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二道的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接力奋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落实,团结一心,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实现“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梦想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