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二道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2-18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预计到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9亿元,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1.9亿元,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2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6亿元,增长16.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7亿元,增长9.5%;本级财政收入完成8.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1%。以上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各城区前列。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606亿元。恒大都市广场、金色东方等51个重点项目开工、续建;上东国际、欧亚长新购物中心等16个重点项目竣工、开业;亚泰新型建材园、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等重点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坚持“务实、精干、高效、节俭”的原则,采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等方式赴外招商10余次,浙江传化集团等40余家商团来我区考察,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储备到项目库。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化石油吉林有限公司、中石化长春分公司等一批总部企业成功落户我区。全年引进内资46.5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7286万美元,增长12%。

  民营经济提质增效。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市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一区多点”重点支持区域;凯利国际工业品交易中心、青年创业工场正茂园区、电商快递产业园被列为重要示范点。出台了科技创新扶持和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搭建了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为8家企业融资贷款50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300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05亿元,增长15%。

  (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围绕区域规划和发展需要,狠抓城市建设与管理,全力推进全域城市化。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坚持规划引领,启动了东部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及建设规划编制和中心城区重点街路、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工作。“两横三纵”东部快速路全线通车;四通路、乾安路等18条道路完成新建、改造;现代物流中心区与主城区互联互通的东吉林大路等主干路网及英俊污水处理厂、东吉林大路给水管线启动建设;十里堡区域新建住宅小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供气。全力推进地铁二号线、机场大道、东河东路、东新路等市、区重点工程征收工作,征收总面积达48.6万平方米。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成功列入国土资源部土地储备机构名录,为我区履行土地收储、一级土地整理等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旧城开发改造步伐加快。对30个商业及棚户区项目进行开发改造,新建住宅小区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对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惠及1.3万户居民的热电、吉盛等24个“老旧散”小区实施高标准改造;启动了20万平方米的“暖房子”改造工程;完成洁白楼道186栋,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物业长效化管理机制初步形成。同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申请到国家开发银行对农民安居工程项目的低息扶持贷款4.6亿元、长春东部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国家扶持资金1.12亿元。

  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完成了占地15万平方米的雾开河公园建设,占地50万平方米的英俊生态休闲公园开工续建,改造后的劳动公园被推选为长春市“新十五景”之一;雾开河、东新开河沿岸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吉林大路、自由大路等13条街路实施标准化改造,全年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渣土清运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严厉打击违建,拆除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近20万平方米;实施全天候流动巡回保洁,街路环境卫生和除尘降尘效果明显提升。我区在全市城市建设管理暨森林城建设大会上荣获七项“先进单位”称号。

  (三)幸福二道建设取得实效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幸福二道行动计划,全力做好18大类52项民生实事。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成福安、东新、沿河等8个标准化就业服务社区,全区标准化就业服务社区达到18个,居全市领先水平。全年新增就业13070人。超额完成扩面征缴任务,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新增4500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5654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97.5%。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农民新居全部达到入住标准,该区域747户拆迁居民已全部入住。农民人均纯收入12450元,增长15%。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了区、街、社区三级困难群体救助平台,全年累计发放救助资金5400万元。开展驻区部队扶贫助学慈善对接活动,推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推行“2-1-2”集优化办学模式,发挥教育优势资源带动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全市推广,全市中考成绩第一名在我区产生;全国第六届中小学校长发展论坛在我区成功举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新建、改建3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特殊儿童幼儿园;建成全省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组建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新建远达、长拖、长江、长青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长春烧伤医院晋级为二级医院;基本药物制度、重大疾病报销政策和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我区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卫生服务机构。区图书馆被文化部评为“二级图书馆”。二道区志(1989~2000)编撰完成。举办“文体惠民·幸福二道”系列活动100余场。引进吉视影城,填补了我区10余年缺少电影院的空白。

  幸福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2013-2015年二道区提升幸福社区服务能力行动计划》,城市社区运行服务经费提高到30万元;在全区35个城市社区普遍实行了居民代表会议、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度,社区自治能力明显提升。新建蓝山、新苑、东梅3个千米社区以及和平、长青、长江等8个农村社工站。我区成为全省唯一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的“情牵夕阳社工行”示范项目城区。省级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全省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项目在我区率先试点,开创了居家养老服务新局面。第九次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全区7.1万户家庭参与创建,参与率达到83%。我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十委社区、英俊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

  健全社会治理机制。推行具有二道特色的“一网六化”社会治理新模式,融合综合信息、数字城管、应急指挥等功能的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初步建成。实施“法律服务221工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突出抓好“六打六治六整顿”专项会战,对全区8957家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动态监管,出动执法力量3158人次,整改隐患4800余项,有效整治了消防、交通、食品、燃气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国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召开。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利用市长公开电话等渠道,畅通民意诉求,受理市民投诉1165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1%。扎实开展局长接待日、领导约访下访等活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12批次,办结率90.6%。认真落实领导包保重点信访案件制度,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三张网”建设,实现治安防控24小时无缝衔接、一体化运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建“反恐处突”专业队伍,全年“两抢”破案率列全市第一,命案侦破率100%;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全区主要街路、重点区域实现高清监控全覆盖。

  (五)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健康开展。坚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普遍增强;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文山会海等方面问题整改,“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7.2%,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210个问题逐个推进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制度规定316项,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初步形成。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市城区中第一家独立设置政府法制办公室并列为政府组成部门;成立二道区规划委员会,提高规划科学性。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了《二道区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均由法制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负责合法性审查,审计、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政府决策,提高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强化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4件,办复率100%。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提高服务效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实效,公益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市政府下放审批项目75项。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启动了民政部等五部委推行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为在全省推广“一门式”政务服务创造了试点经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信息1300余条;党政机关通用办公系统自动化在全区推广。

  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预算支出管理等制度,坚持政府投资、专项资金必审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对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全年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

  一年来,全区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20项,其中国家级荣誉12项、省级荣誉26项、市级荣誉82项。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民武装、侨务、外事、人防、档案、红十字、老龄、机关事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二道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二道建设发展的驻区部队、公安干警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主导产业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基础设施配套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法治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起始之年,也是我区乘势发展的关键之年。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全会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梦想目标,全面落实“五个突出”的总体要求,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区、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一业三区”战略,加快全域城市化步伐,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7%,本级财政收入增长7%。这些指标是综合分析,通盘考虑,结合区情研究确定的预期性、指导性指标。实际工作中,要全力而为,力争超额完成。

  (一)坚持项目带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地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把发展重点敲定在项目建设上,全力推进71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

  现代物流业,要依托现代物流中心区交通、区位、空间优势,推动配套能力提升、产业集聚规模提升,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重点推进电商、快递、新型建材、智能仓储等重点项目建设,要确保电商快递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等2个以上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积极引进国际性、龙头型物流企业入驻园区,推动物流产业跨越提升。同时,要抓住吉林省申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吉新区等战略机遇,主动将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融入全市、全省发展大局,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商务商贸业,要进一步强化长春东部中央商务区商业集聚规模和辐射能力,突出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依托金色东方、上东国际等近60万平方米的商务空间,加快引进企业总部、地区总部,促进商务空间向总部经济转变;加速吉林大路、东盛大街、远达大街沿线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第一国际中心、恒大都市广场等15个重点项目开工续建、达产达效。全力打造特色街区和商圈商带,继续抓好东三环区域产业规划和东河东路、东新开河沿线商业开发改造,推进东盛路商圈、现代家居装饰商圈、生产资料商圈、长新路综合商圈影响力升级。

  新兴金融与科技服务业,要加大对各类金融专业服务机构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强化产业规划和引导,推动长春东部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支持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小额贷款等各类金融机构做大做强;积极引进信托投资、基金投资、民营银行、贵金属交易结算平台等金融项目,扩大金融集聚规模。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充分挖掘和培育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全力做好初创、成长、融资等各项扶持工作,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房地产与社区服务业,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结合旧城开发、棚户区改造,全力保障一批重点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开发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促进房地产产业链条延伸,实现与家居装饰、建材等行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社区商业结构布局和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文化创意产业,要深入挖掘东北亚艺术中心、万科1948、红事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既有文化创意资源潜力,提升城市内涵和品味。以长春拖拉机厂、吉柴宿舍等工业旧址为依托,布局发展文化创意类项目,努力形成文化与商业融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文化创意产业格局。

  在推进“五大产业”的同时,要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电商产业,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成长潜力,充分依托我区物流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动电商产业与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政府引导、资本加速、人才支撑”的电商产业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吉林国际电商生态科技城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更多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我区,实现产业聚合发展,着力构筑具有二道特色的电商、物流产业链。

  汽车后市场服务业,要紧紧抓住长春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机遇期,谋划建设集汽车销售、汽车金融、养护维修、时尚展示、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加快形成与长春汽车工业相配套的汽车服务产业链条。

  新型工业,要按照长春“工业、服务业双拉动”的要求,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逐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新格局;同时,要全力打造长石公路工业走廊,加速淘汰高污染、低产出的工业项目,推动工业企业向高端、高效、绿色发展。

  (二)突出建管并重,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全域城市化建设步伐,全面开展配套攻坚年行动,努力塑造现代化中心城区形象。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两横三纵”快速路、地铁二号线、机场快速路等市重点工程征拆收尾工作。拓宽、改造东新路、新开大街、东环城路等13条街路,打通一批卡脖路、断头路,完成巷道改造100条。抢抓全市开展“地下长春”建设的有利契机,启动三四环之间、八里堡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实施“老旧散”小区和“暖房子”改造工程,完成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按照“增绿量、出精品、上水平”的要求,继续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三年改造计划,重点推进占地18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及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世博公园建设,对八里堡力旺湿地公园、劳动公园、雾开河公园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协调实施东新开河治理及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抓好吉林大路、自由大路、远达大街、乐群街等绿化、美化精品街路建设,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

  加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抓好重点街路、重点商圈、居民巷道环境治理,全力推进长吉南线、长吉北线城市出入口建设改造;从严治理废品收购站、露天烧烤、渣土清运、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坚决遏制各类私搭乱建行为,确保违建零增长。创新管理方式,依托市容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和社会治理效能的最优化。

  (三)持续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幸福二道

  围绕群众的生存性、发展性和安全性民生需求,坚持“抓实、抓细、抓常”,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推进就业富民。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对就业困难人员保底安置,实现“零就业家庭”100%援助。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上东国际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发展壮大,推动长春青年创业工场正茂园区升级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

  推进保障安民。进一步提高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增4000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医疗保险续保率达到9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行农村低保补差试点,继续实施“有一助一”扶残助残工程。

  推进服务便民。继续实施幸福社区创建,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积极发展养老服务,出台《二道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启动建设英俊镇福利中心,扩大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范围。幸福家庭创建参与率达到90%以上。

  推进教育利民。深入实施集优化办学,不断优化校际间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组建校本课程研究指导中心,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水平。成立早幼教服务管理中心,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加强师德建设,规范师德行为,优化教育环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启动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新建、改建2所公办幼儿园。

  推进医疗为民。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区医院、烧伤医院诊疗能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英俊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开展家庭医生网络化服务,形成“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分级诊疗新格局。加快推进区中医院、长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文体惠民。巩固扩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充分利用文图两馆、基层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提升全民文化素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继续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完善“10分钟健身圈”。扎实办好“文体惠民·幸福二道”系列活动。

  (四)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定不移地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增强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全力推动平安二道建设。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抓整治、保安全,持续深入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坚持抓信访、保稳定,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坚持抓防控、保平安,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突出抓好立体化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反恐处突等工作,全力侦破大案要案,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强化机制创新。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模拟演练”,提升应急处突实战水平,做到事后稳妥应对。完善信访专项资金救助、多元调处、领导接访和包案等制度,用好局长接待日、网上信访等载体,做到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把法律服务“221”工程不断引向深入。

  落实保障措施。加快建设“智慧二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投入运行。深化网格化管理,形成城市管理网格、社会面防控网格、社会服务网格相互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教育、安全建设、养老服务等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使“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五)强化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在系统梳理现行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利益相关人意见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则》,明确具体操作流程,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逐步建立社区、行政村信息公开平台,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好重大事项向区委汇报、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教育医疗、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力度。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和“为官不为”问题。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持续推进“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

  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显现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二道区情实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三项重点战略任务:

  ——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面对体制机制中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要凝聚共识,重点突破;面对涉及不同群体不同利益诉求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抓好落实、取得实效,以改革促发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要全力承接落实好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政务大厅现场办结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要积极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科学界定部门职能,确保权责统一。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实施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吸引国有企业和优质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办医。

  ——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释放发展潜力。要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以科学规划为先导,结合谋划“十三五”发展,加快编制东部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及建设规划,调整完善英俊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以人为核心,在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融合、时间上同步演进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突出配套攻坚,全力畅通英俊镇与主城区的交通路网联络,加快推进东河东路、英泰大路、东翔大街等道路建设。按照保急需、保当期、保重点的要求,全力推进项目落位所需的水、电、气、热等各项配套建设,重点完成英俊污水处理厂、东吉林大路给水管线建设,三道变电站增容和两座二次变电站新建工程。推进公园、绿地和水系建设,全面完成英俊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开展雾开河流域治理,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通过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增强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速、质量提高、效益提升,重点在做实空间要素、做大产业规模、做优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全力打造新区空间、充填建成空间、推动腾笼换鸟,全年完成收储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项目落位有空间。坚持引资与引税、引智、引技并举,采取靶向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等方式,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特别是抓住全国工商联常委会在长春召开的有利契机,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更多龙头型、总部型、税源型、科技型项目,形成梯队式项目建设格局,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利用外资增长12%。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同时,要充分发挥二道区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融资担保平台在政策咨询、市场开拓、融资担保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各位代表!

  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创优争先,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而努力奋斗!

  

  

  

  

  释义:

  ①“五个突出”:中共二道区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工作理念和总体要求,即突出改革创新与突破,突出发展质量与效益,突出民生改善与提升,突出安全稳定与和谐,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

  ②“2-1-2”集优化办学模式:组建108学校和52中学两个教育集团,成立53中学校际联盟,对同兴和新太两个大学区实行一体化管理。

  ③“法律服务221工程”:律师进社区(村)、进信访,设立专职人民调解员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完善政府法律顾问。

  ④社会治理“一网六化”:一网,覆盖全区、职责明晰的网格管理体系;六化,网格划分精细化、网格队伍专业化、信息平台智能化、诉求处理扁平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参与主体多元化。

  ⑤社会治安防控“三张网”:夜间治安巡逻防控网、白天社区治安巡逻网、交警街路治安巡逻防控网。

  ⑥“五个一律”: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前置条件;对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为前置条件的,一律不再进行前置审批;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前置条件,除确有必要保留的外,通过修法一律取消;核准机关能通过征求部门意见解决的,一律不再进行前置审批;除特殊需要并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外,一律不得设定强制性中介服务和指定中介机构。对确需保留的前置审批及中介服务,要制定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⑦全民健身“五个一”工程:全民健身中心、综合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公园。

  ⑧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