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二道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1 15:52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20211124日在区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刘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二道区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攻坚,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解决了一批事关大局和民生福祉的急事难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为奋力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二道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综合实力实现历史跨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大关,增速两次排名城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三年位列城区首位。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5%15.6%。本级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9.2%,税收比重由51.2%提升到82.3%,成功迈入保障强区行列。五年签约落位重大项目150余个,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8个,产业项目比重提升40个百分点,发展根基更加坚实。生产资料和家居装饰占据全市半壁江山,物流开发区成为全省最大的生活性物流集散地,金融服务业纳税占比超过20%,连续承办五届中国长春电商峰会。先进制造、新材料、新技术三大产业集群初见成效,亚泰建材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工业投资年均增长43%,开创新型工业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二道改革创新勇立潮头,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300余项改革任务高效落实。全国首创“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自然人事项办理总时限压缩566天,企业开办时间由7天压缩至30分钟内,政务公开和综合信用指数分列全省县区、长春城区首位。土地收储、政策落实、项目服务等一批创新举措成效明显,争取上级政策资金36.5亿元,兑现科技企业扶持资金1.4亿元。年末实有市场主体9.1万户,独立核算总部企业突破600家,高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97户。众诚能源等3家重点企业挂牌上市;新金享冷弯型钢出口102个国家,亚泰、奥莱特、大亚等企业动能强劲,产品市场占有率省市领先。

  五年来,二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乡建设收获累累硕果。新增道路47公里,吉林大路快速路、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我区迈入立体交通时代。征收攻坚连续开展,整理土地68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和180万平方米棚改工程高效完成,东新路文化创意大道等一批特色街区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落实,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旱厕全部淘汰,辖区水域全面消除劣五类断面,新建公园3座,新增绿地40万平方米。全省首个街镇数字化城管分控中心建成使用,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投入2.48亿元打造5个美丽乡村,胡家村获评长春市十大最美村庄。

  五年来,二道民生答卷温暖人心,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办成民生实事366项,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唯一的贫困村提前两年摘帽。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亿元,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民政工作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先进。集优化办学、安全信息化模式等10余项教改成果获得国家奖项,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六大领域排名全市第一,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超过90%。疫情防控取得阶段胜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连续三年夺得全市第一。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4100套,解决5.3万户居民房屋产权问题,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大禹奥城等一批困扰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效。我区先后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连续七年获评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省委“两确保、一率先”目标,坚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全力打先锋、站排头,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一)聚力争先率先,经济发展顶压前行

  ——主要指标逆势上扬。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迅速落实全市稳增长“十大专班”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和组织调度,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预计到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本级财政收入增长10%,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年初预期。

  ——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开复工源泉智能装备产业园、中拓模塑数字化工厂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开复工率、入库率均达100%,工业、社会事业项目投资较去年翻一番,项目数量、质量、投资均创历史新高。争取上级资金7.1亿元,新兴建材产业园等12个项目纳入专项债券储备。“五个百亿级项目”加快推进,长春市征收史上单体最大的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在攻坚克难中完成8285征拆任务,创造了全省最快速度;长拖工业遗址改造一年内实现商业板块主体竣工,干出项目加速度;热电二厂搬迁、南航老机场开发、英俊镇塌陷区改造取得有效进展,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势能。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大力开展招商攻坚,举办云招商、专题招商等活动16次,洽谈对接旭辉集团、广州爱思威等知名企业180余户。签约落位食育科技产业园、交通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15个。鸿展机电、高导热碳纤维等25个项目拟入驻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园区。中国平安、中国人民人寿等一批总部型、税源型企业落户发展,全区商务楼宇入驻率达80%以上。

  (二)聚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建立助企服务“减负、松绑、护航、助力”新体系,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

  ——行政审批更加便捷。开展全事项“容缺承诺”服务,完成1220户企业简易注销,实现营业执照、项目备案、信息变更等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新增市场主体1.33万户。

  ——监督管理更加规范。常态化运行“五大监督平台”,处理涉软案件8起。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范围,包容审慎监管实现全覆盖。

  ——助企服务更加有力。实施政策一体化整合、一站式宣传、主动式推送,为企业减免税费17亿元、兑现政策资金3900万元,以“免申即享”方式为38家高新技术和小巨人企业发放扶持资金670万元。建立协同联动服务机制,解决企业发展问题659个、项目建设难题60个,帮助企业融资近28亿元。

  (三)聚力攻坚克难,综合承载力蓄势增能

  ——城乡配套愈发完善。68项市、区重点工程征收高效推进,收储整理土地180万平方米、供地100万平方米,长达10年的惠工路机场大道征收难题成功破解、正式通车。英俊镇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工,东部区域14条街路竣工通车,新增地下管网26公里、供热面积87万平方米,区域互联互通能力不断加强,优质空间释放进程持续加快。

  ——城乡形象愈发靓丽。高标准实施25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7万户。大力整治城市乱象、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伤痕修复工程,累计修复伤痕3400余处、拆除违建7.24万平方米、取缔整治散乱市场13家、消除裸露地面6万平方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代表长春市接受全省考核,得到充分肯定。

  ——城乡生态愈发宜人。主动接受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动态排查整治各类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地块裸土核查率、整改率均达100%。实施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我区被评为吉林省河湖长制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四)聚力共建共享,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精准务实。全面落实民生实事和暖流增收任务105项。19个产业扶贫项目稳定运行,全区脱贫户收益分红17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400万元。打造全省首家残疾人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完成街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成立省内首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基地。“信用+养老服务”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东新小学投入使用,教育综合督政考核排名全市第一,校园安全治理成为全国试点。全面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增学前普惠学位6000余个。我区代表长春市通过全国足球重点发展城市评审。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全市率先启动并完成47.9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完成率位居主城区第一,代表省市接受国家检查并获高度评价。

  ——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建成全省首个街镇级矛盾调处中心。开展安全隐患及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市级挂牌督办重点隐患提前40天完成整改,重点交办信访案件全部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聚力实干担当,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政治建设坚定有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市长公开电话、局长接待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群众关心事项3万余个。

  ——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政府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兴务实高效、担当作为之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资金使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此外,人民武装、妇女儿童、机关事务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充分彰显了二道区推动发展的创造活力和独特魅力,必将激励我们凝心聚力、风雨无阻、奋勇前进!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二道建设发展的驻区部队、政法干警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主要表现为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服务业和消费潜力亟需释放,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仅为23%,大项目、好项目、税源型项目仍然不多。二是民生保障存在短板,老工企搬迁、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环境治理任务繁重,区域内还有41条断头路、卡脖路,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化,懂经济、善治理的专家型干部较为紧缺,务实担当、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效果仍需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等。对此,我们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改革求突破,以担当抓落实,认真研究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绝不辜负人民期望和重托。

  二、新一届政府的总体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六次党代会绘就了二道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嘹亮号角。我们要牢牢把握省、市、区委赋予二道区的战略定位,奋力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今后五年,全区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区委“一三六”发展思路,突出“一个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确立“三主战略”,争当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主导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力军、长吉一体化“东协同”主战场;加快构建经济、开放、生态、城乡、民生、治理“六个现代化体系”,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

  今后五年,全区发展总的目标是: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6.5%,力争实现“四个突破”:本级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6.5%、总量突破45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年总量突破百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5%、总量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总量突破600亿元,努力把二道建设成为常住人口超60万、经济总量迈向300亿的现代化城区。

  今后五年,要完成六大任务:

  (一)围绕构建繁荣兴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深度融入长春“六城联动”建设,围绕“一轴引领、两带一廊、三核八点”总体布局,突出空间拓展、产业链延伸双向发力,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拉开未来发展大框架。坚持组团式布局存量空间,以“五个百亿级”等项目为统揽,推进重点地块开发、棚户区改造和老工企退城进园,聚合土地资源810万平方米,建成楼宇空间100万平方米,集中承接长春科技创新城、新型消费城、文化创意城等建设任务,加快形成滨水高端商业、长拖文旅融合、长青多元创新、长江宜居生态、东部休闲观光组团式发展新局面。

  坚持系统性用好新增空间,依托雾开河“一水两岸”生态美景,发挥地铁2号线延长线优势,高效释放东部区域约3平方公里优质空间,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商业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向东延伸,加快建成低碳环保、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雾开新城”,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动力活力。

  ——拉开产业升级大序幕。突出项目“挑大梁”,全力引进项目100个以上、开工项目140个以上、新增入库项目80个以上、竣工达产项目50个以上,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新型工业为支撑、都市休闲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以长春东城“会客厅”建设为引领,突出新兴消费、物流枢纽、现代金融、文创示范四个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东城休闲娱乐引领圈、泛八里堡区域商业示范圈、特色总部经济集聚圈“三大消费圈”;构建大宗仓储、生产资料、城市配送、电商快递“四大物流体系”;形成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支柱”;确立演艺文化悦游、工业遗产文旅“两大文创主线”,推动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6亿元、年均增长6.5%,社消零总额年均增长6%以上,金融业税收贡献率达到25%

  新型工业以动能转换“隆起带”建设为引领,突出先进制造、新材料、新技术三大集群“加智、加量、加芯”,全力扩大总量、补足短板、拉长链条,重点建设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新材料三大园区,差异化发展冰雪装备、石墨烯、集成电路、生物疫苗等产业,全面构建具有二道特色、在省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休闲农业以都市康养“打卡地”建设为引领,突出乡村振兴、产城融合,全力建设田园欢乐、乡村风情、松林静养、矿坑创意“四个板块”,培育休闲体验、健康养老等精品业态,打造农、旅、文、养融合发展新高地。

  (二)围绕构建多元平衡的现代化开放体系,奋力激活创新跨越新动能

  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和开放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多领域深化改革。锁定迈进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许可事项100%纳入“一枚章”审批,市场主体年净增长达到12%以上;突出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成长、“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推动民营企业突破5万户。深化国企改革,构建新型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确保国有资产持续保值增值,融资规模超过30亿元。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执法与管理相分离的服务外包模式,提高城市管理市场化水平。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实现农村富裕、农民幸福。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与大型医疗机构深度合作,提升诊疗服务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大学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新型公办幼儿园”开办模式,打造教育强区。

  ——多层次推动创新。聚焦长春科技创新城建设,持续浓厚区域创新氛围。全力搭建创新平台,新增创业孵化器、科技服务等各类载体15个以上。倍增科技企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科技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户。集聚科技人才,建立校企“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人才共培体系,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基地,建设500套人才公寓,引进培育高精尖、专业技术等各类人才4200名以上。

  ——多渠道扩大开放。建设开放平台,加快开发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围绕一汽、长客、吉化等重点企业,大力发展延链、补链产业项目,打造长吉结合片区的空间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畅通开放通道,深化与珲春“窗口、腹地”联动合作,实现进出口货物在二道接驳。拓展开放空间,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建立合作收益共享、成本共担的体制机制,引进产业转移优质项目落位。

  (三)围绕构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体系,奋力塑造绿水青山新优势

  实施生态强区战略,坚持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生态安全一体推进,争创长春双碳示范城建设试点城区,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青山常在”的美丽二道。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土壤“清单化”管理,完成非煤矿山治理修复,确保受污染耕地和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建设“绿水长流”的美丽二道。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运用遥感卫星等现代化技术实时监控辖区水域,推动建成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加快小型村屯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完成英俊镇22千米水系治理,确保地表水质量稳定达标。

  ——建设“空气常新”的美丽二道。强化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五控”举措,大力开展工业炉窑、燃煤锅炉深度整治,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

  ——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二道。加快水泥、建材等重点行业低碳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循环新兴产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绿色建筑,引导居民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打造1个绿色园区、5个绿色工厂、10个绿色车间。

  (四)围绕构建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城乡体系,奋力展现都市城区新魅力

  将“大师手笔、工匠精神、绣花功夫”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力争实现全域城市化。

  ——高起点规划设计核心板块。着眼重点地块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征地拆迁、基础设施、主体功能先行,实现供地730公顷。突出外有颜值、内有品质,全力把核心板块打造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城市建设开发的新亮点、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

  ——高速度建设东城交通枢纽门户。加快89条主次干道建设,打通阜丰路等10条断头路、英俊大街北延长线等4条对外通道,新增道路里程70公里、综合管线200公里以上,建成畅通全域、连通全市的立体交通网络。

  ——高标准打造老城改造样板。全面完成三环内棚户区和119个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挖掘整合主城区工业文化、滨水文化、夜经济文化等优质资源,构建长拖文创街区、吉柴历史街区、滨河邻水商业繁华街区、劳动公园特色街区“四区联动”格局,为老城蝶变升级提供“二道方案”。

  ——高水平实施智慧精细管理。做强数字城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升级。建立“四级”环境长制度,实施“平米化”管理,打造一街多景、功能完备的“510园”,建成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围绕构建幸福共享的现代化民生体系,奋力创造安居乐业新生活

  着眼共同富裕新要求、新变化、新期待,确保每年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

  ——提供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多层次救助体系,实现困难群体应救尽救、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建成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省内顶尖的全产业链健康养老服务体。

  ——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深化“212+”义务教育均衡工程,新建中小学校9所、提供优质学位1万个,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东部、北部延伸。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学校,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多元职业教育发展格局。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控应急、中医药服务、妇女儿童卫生保障四个体系建设,实现医疗资源扩容、区域均衡布局。建成“文、图”两馆,打响工业历史文化、相声文化、婚庆文化品牌,把长拖工业遗址打造成彰显长春城市魅力的文化新名片。

  (六)围绕构建科学高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共治共享新局面

  大力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把二道建成全省治理水平最优、法治环境最好、群众安全感最强的城区。

  ——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完成全市首家城市智能体城区分中心建设,整合天网、城管等平台资源,开发建设集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推动治理资源高效整合、治理方式重大变革、治理能力整体跃升。

  ——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打造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示范区。突出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式联调”作用,建设区级社会治理中心,确保两年内省、市交办的涉法涉诉案件全部化解,力争五年内存量信访隐患全面消除。

  ——实现社会治理长效化。促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三社”“三长”联动作用,引导广大居民共治共享,确保幸福社区覆盖率达到80%。构建“135”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二道。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抢抓“六城联动”战略机遇,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建设,以优异成绩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全区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本级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1%。突出抓好六方面任务:

  (一)坚持投资拉动,在壮大经济实力上开新局

  全力上项目、打基础、补短板,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打好项目投资“竞速赛”。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54个,竣工投产项目15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07亿元以上。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精准对接国家、省、市重点投资领域,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上级资金3亿元以上,加快投向基础性、枢纽性、带动性强的关键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全年收储整理土地150万平方米,供地100万平方米,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坚持保障跟着项目走,制定施工图,拉出责任单,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服务,重点锚定“五个百亿级项目”时序进度,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出形象”要求,确保长拖文创园商业板块整体开放,滨河东区一期、南航老机场开工建设,力争热电二厂新厂区完成手续办理、英俊镇塌陷区基本完成征拆,加快形成工业记忆港、长春“东外滩”、航空走廊、“长春之眼”、欢乐凹谷五大城市符号。

  ——打好招商引资“擂台赛”。打造招商联动机制,推行“链长制”招商,构建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专家团的“1+1+1”招商格局,实行项目洽谈、论证、签约、落位、推进和后期服务全周期、闭环式管理。建设招商前沿阵地,派出招商队伍常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打造立足核心地带、辐射全国的招商引资网络体系。广开招商推介渠道,以购买服务方式选聘招商精英、专家,推进“互联网+招商”,围绕“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好叩门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代理招商组合拳,力争全年签约落位项目30个,引进500强、独角兽、行业龙头类企业3户以上,知名民营企业20户以上。

  ——打好平台建设“夺冠赛”。举全区之力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大力改革体制机制,突出主责主业、健全组织架构,促进开发区回归本位、重塑优势。大力提升承载能力,确保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幸福里回迁房二期、吉林大路消防站等重点工程竣工使用,加快英俊大街等互联互通路网建设,系统整治雾开河沿线生态环境,确保战略投资实现新突破,巩固省级开发区“领头羊”地位。

  ——打好国企重组“争先赛”。力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启动东城城乡建设公司等国企战略重组,优化资本结构,做大做强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实现融资7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坚持提质增效,在增强产业后劲上开新局

  实施产业发展三大行动,全力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行动。聚焦商务商贸业“首位度”提升,推进东城休闲娱乐创新发展,加快洋浦大街润德商业城等项目建设,以劳动公园特色街区为辐射,放大亚泰新动力、五环国际、欧亚启悦等高端商业、高级酒店、主题夜市品牌效应,增设一批社区商业新场景,争取一批概念店、旗舰店、首店落户,精心打造“夜游二道”引流载体,形成东城网红打卡地;推进泛八里堡区域消费转型,引导欧亚长新、红星美凯龙、中东瑞家等大型商贸向新零售升级、向线上拓展,开展“云逛二道”促消费等活动,探索结算新模式,激活北城商流人气;推进总部经济特色集聚,盘活优质商务楼宇空间,全力打造央企大厦、医药大厦等3栋特色楼宇,新增总部型、税源型企业10家以上。

  聚焦现代物流业“辐射度”提升,加快传化物流大数据平台投入使用,推动大宗仓储、电商快递等物流资源信息整合、智能升级,实现物流服务覆盖全市、带动全省、通达全国。

  聚焦金融服务业“贡献度”提升,大力引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持续提高金融税收贡献率;推广“吉企银通”融资平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推昊远农林设计、长白山人参等5户企业上市发展。

  聚焦文化创意业“知名度”提升,推进东新路文化产业大道和吉柴历史街区重塑提升,发挥长拖工业遗址、德云社等文化元素引流作用,创建以舞台剧、脱口秀、动漫展为代表的长春“演艺加工厂”,打响演艺文化悦游和工业遗产文旅品牌。

  ——实施新型工业隆起行动。主攻先进制造、新材料、新技术三大集群建设,确保规上工业年产值突破70亿元,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平台型园区入驻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

  推进先进制造集群加速隆起。确保智能家居产业园、中拓模塑数字化工厂年内竣工,加快爱使大健康等项目落位,支持新金享轨道交通、奥莱特新能源汽车换电设备做大做强,形成产业优质集聚。探索与体育学院、冰雪协会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对接华录百纳等名企,加快补齐冰雪装备产业短板。

  推进新材料集群加速隆起。加快鹏霖建筑立料回收利用项目建设,落位防水密封、保温隔热等业态。支持亚泰建材园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瞄准行业龙头、业内顶尖,全力在石墨烯、轻质合金等领域取得突破。

  推进新技术集群加速隆起。差异化引进集成电路芯片、生物疫苗和干细胞治疗设备生产企业,确保迈丰生物改造项目投产达效,为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实施休闲农业培育行动。放大英俊镇生态优势,力争长春国家农业公园一期运营,提升雪驰山特色旅游虹吸效应,促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三)坚持环境护航,在释放发展潜能上开新局

  全力为企业提供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发展环境,新增民营企业5000户以上,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突出改革蓄能。深化全省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改革,实行“事前报备、手机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监管机制。深化“一枚章”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扩容升级。深化“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改革,实现简单事项承诺即办。

  ——突出服务扩能。搭建区、街(镇)两级“亲清”政商服务体系,实时解决政策落实、手续办理、融资贷款等突出问题,全力为亚泰域外公司和重点外埠企业结算回归创造条件。推行“一对一、点对点”税企互动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办税时间再压缩10%。开展诚信示范“五进四个一”活动,打造“信易+”场景应用7个以上。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健全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公正高效办理营商案件,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突出创新聚能。做大做强双创平台,实现正茂青年创业工场等一批创新载体功能拓展。落实“二道梧桐英才计划”和“人才引领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完善“轨道车辆订单班”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各类人才600名。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完成东狮集团与长春工大创新成果应用。

  (四)坚持城乡协同,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开新局

  全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方式,建设更具竞争力、更富吸引力的城市。

  ——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建立城乡规划“六个一”体系,结合城市发展和产业空间布局,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启动“雾开新城”、长青区域等重要片区规划设计。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福安街等18条道路建设,确保芝仕路等13条道路竣工通车,打通阜丰路等3条断头路,新增道路18.8公里。强力推进烟长高速、东南湖大路等省市重点工程征拆,启动长新东路立体停车场、公交枢纽合建项目,完成和平农场电力改迁等管线配套,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

  ——加快城市更新。大力推动37个棚户区改造,力争未登记房屋确权全面完成。坚持老旧小区“建管治”相结合,高标准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收尾,新启动21个老旧小区改造,确保改造一片、优化一片、繁荣一片;同步实施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3583”计划,形成红色物业等一批省内示范试点,打造老旧小区管护二道模式、春城创造、全国标杆。

  ——严格保护生态。确保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全部办结。坚持铁腕“治气”,常态化开展燃煤散煤、工地扬尘等专项整治。坚持系统“治水”,谋划建设东新开河、引水河水系连通工程,实现25个小区雨污分流,新建2个小型村屯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坚持综合“治土”,加快6个非煤矿山治理修复,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700亩。

  ——实施精细管理。以常态化创城为抓手,下大决心、用大力度提升城区品质,持续开展城市伤痕修复、城乡结合部市容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治理工作向村屯延伸、向盲点死角延伸,努力为群众提供最美生活环境。按照宜绿则绿、宜景则景原则,全面消除建成区裸露地面,完成铁路、主要街路沿线1.6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提升,打造自由大路、吉林大路高品质街路,把四合村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坚持人民至上,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开新局

  全力兜底线、惠民生、增福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健全防止返贫人口动态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10户。开展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认证“跨省通办”试点。开通全省首家拥军信息平台,确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将英俊福利中心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养老机构。

  ——办好优质均衡教育。打好教育“资源配置、品牌打造、质量提升、秩序规范”四场主动仗。推进长新等3所学校开工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施52108学校品牌提升工程,让老牌名校焕发新生。建成刘英俊育红中心,打造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校园党建场馆。争创省级云课堂试点示范,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在全省率先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规范、隐患全消除、质量全提升,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加快健康二道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实施新冠疫苗加强针和3-11岁儿童接种。推进区医院与吉大一院、区中医院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合作办医,加快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项目、远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保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省领先地位,争取健康中国行动全省试点。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健全“三长”管理平台功能,深化智慧社区建设,打造6个基层治理示范点。实现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社会组织数量提升10%探索应急管理领域行政权力下放,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坚持党的领导,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开新局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贯彻区委六届一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狠抓作风转变。大力弘扬“创新创优、争先率先、踏实务实”的新时代二道精神,锤炼“严新细、快准实”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创新发展和破解难题的本领。力戒“文来文往”“群来群去”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全面梳理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改革事项和平台建设,用好用活“五化”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盯环节、盯堵点、盯进度,强化督查问效,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保落实。

  ——践行执政为民。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沉到底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确保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府院联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

  ——坚守廉洁底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①“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一枚章审批、一张网集成、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监督。

  ②省委“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在东北地区领先,率先实现“十四五”时期吉林振兴新突破。

  ③长春稳增长“十大专班”:经济运行专班,项目建设专班,招商引资专班,促消费专班,房地产市场稳定专班,汽车芯片保供专班,入统入库专班,二手车市场、成品油销售规范专班,电煤、燃煤保供专班,肉牛专班。

  ④“五大监督平台”:投诉举报平台、统筹督导平台、纪委监控平台、领导关注平台、曝光警示平台。

  ⑤“信用+养老服务”:是信用在养老服务场景领域的应用,从政府端、机构端、服务端、老人端4个维度入手,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业的全范围、全链条信用管理。

  ⑥长春“六城联动”: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双碳示范城、科技创新城、新型消费城、文化创意城联动。

  ⑦“一轴引领、两带一廊、三核八点”总体布局:一轴即吉林大路综合发展轴;两带即伊通河滨水商业活力功能带、雾开河生态综合服务带;一廊即东新开河滨水产业廊道;三核即湾区滨水商务、长青中轴商业、东部休闲服务三大核心;八点即临河街城市更新、和顺街特色餐饮、东盛大街综合服务、福安街巷陌文化、世纪大街都市风貌、东方广场行政服务、绕城高速商业服务、英俊大街商业商贸八大节点。

  ⑧“三权分置”: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土地的经营权。

  ⑨“四级”环境长制度:即区、街(镇)、社区(村)、网格四级环境长。

  ⑩“510园”:5条高品质街路,10个口袋公园。

  212+”义务教育均衡工程:将全区所有中小学整合成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两个大学区,探索新模式、新载体,全面缩小校际差距,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新突破。

  “三社”、“三长”:“三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长”即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

  135”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围绕一条线,即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建强三支力量,即应急救援、行政执法、基层基础三支力量;落实五项任务,即安全文化全覆盖、安全法制全闭环、安全责任全落实、安全科技全支撑、安全投入全保障。

  诚信示范“五进四个一”活动:“五进”即诚信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进窗口;“四个一”即开展诚信宣传一次承诺、一个视频、一期讲座、一个专栏。

  “信易+”场景应用:深化社会信用理念,融合各类信用元素,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市民的守信行为,拓展信用场景,让城市生活更加便利。

  城乡规划“六个一”体系:一张蓝图、一个技术标准、一个信息平台、一个组织机构、一个审批流程、一套法规制度。

  老旧小区长效化管理“3583”计划:健全党建引领、社会化运作、力量保障三项机制,创新“建管结合”、“党建+自治”、红色物业、“三型”物业、民生物业五大管理模式,打造八个街镇试点,实现党组织领导、业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社会化三个全覆盖。

  “五化”工作法: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