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办文件


二道区2023-2025 年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24 11:17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长二府办发[2023]8号

  为进一步提升二道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按照二道区农村供水现状编制此方案。

  一、二道区农村供水现状

  (一)2022年底二道区域内农村供水总体状况

  二道区农村区域仅涉及英俊镇1个乡镇,下辖7个村,目前共建成安全饮水井23眼,已覆盖全部区域。水源类型为承压地下水,工程均配备消毒设备。结合二道区实际情况,经过区政府研究决定,由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运行管理,承担农村供水统管中心职责。

  (二)水质检测监测情况

  二道区农村供水工程为地下水,按照《村镇供水单位资质标准》(SL308),供水单位Ⅱ类地区水质检验项目及检测频率为全分析每年2次,由卫生部门负责检测。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国家提出的总体目标:对标全省县城供水水质水平,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能力。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率100%并落实保护措施,推进千人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工作;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应配尽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巡检全覆盖,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水。

  具体目标:农村供水工程全面普及配套消毒设施,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配套净化设备的目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巡检全覆盖目标,以县级统管为根本结合二道区实际政府+服务机构管理模式发挥长效管护工作目标;到2025年区域内农村供水水质总体水平目标

  主要任务:根据二道区实际情况,全区目前安全饮水工程水源及供水人口均为千人以下供水工程。2023-2025年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我区千人以下供水工程,主要改善水源水质、加强净化消毒、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等。

  (一)改善水源水质

  对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和供水量不稳定的农村供水水源,优先利用已建水源采取延伸现有水源水质良好供水工程管网的方式进行置换,扩大管网覆盖面。

  (二)加强净化消毒

  地下水源供水工程应根据原水水质微生物指标除外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常规指标限值要求配套净化设施设备。存在毒理指标和放射性指标不达标时,农村供水工程应配套适宜的净化设施设备存在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不达标时,千人以下工程应采取必要的净化措施。

  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百人工程应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加强制度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技术培训,规范净化消毒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强化安全生产,确保正常运行。

  (三)加强水质检测监测

  依托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区疾控中心)等机构健全完善供水水质巡检制度,对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开展水质巡检,强化对农村供水单位水质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做好农村饮用水水源水环境质量监测,疾控主管部门加大对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和卫生监督。

  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对农村供水水质开展抽检并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水质检测监测结果共享和问题通报机制,将水质检测监测结果及发现的水质问题及时反馈供水单位,共同指导提升水质保障水平。

  (四)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

  加强供水工程和管网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水质风险隐患。健全完善应急供水预案、配备应急物资,守住供水水质安全底线。

  三、工程举措

  (一)水源水质改善

  管网延伸覆盖:四合村农村安全饮水水源改造工程,将原香水村水源井管网延伸至四合村,设计新建管理房1座,用于运行管理与维护,管道铺设长度约3.2千米,覆盖人口588人,投资65万元。

  后续将根据城市开发进程及实际供水需求,继续谋划水质提升项目。

  (二)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1)消毒设备配套

  全区农饮工程均已配备消毒设备。

  (2)净化设施配套

  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应采取必要的净化措施,二道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源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指标要求,运行管理单位每月自检,区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按照每年2次的检测制度。在检测中发现水质问题,按照《二道区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处理,启动应急供水措施,并对照检测指标,加装净化设备,设备资金由区财政统筹。

  (三)水质检测监测能力提升

  生态环境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区疾控中心联合做好水质巡检、水质监测和卫生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水质检测监测结果共享和问题通报机制,将水质检测监测结果及发现的水质问题及时反馈供水单位,共同指导提升水质保障水平。

  四、管理机制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负责运行管理。运行维护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专业三方机构对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日常维护,三方机构配备了专业的维修队伍,每个饮水井都配备看井员。

  二是水价水费和财政补贴。二道区农村供水工程全部收费,收费标准按照《关于长春市城区农村安全饮水供水价格的通知》执行。维修养护资金由镇向本级财政提请,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三是消毒净化设备管护方面。加强对三方管护公司的管理,定期巡查,建立考核制度,

  四是水质风险防控方面。明确安全饮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完善《二道区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在发生水源污染突发事件时,启动应急供水预案,守住供水安全底线。

  五、年度实施计划

  四合村农村安全饮水水源改造工程计划2023年度实施,完成全部设计内容,年度投资65万元。

  六、资金匡算

  管网延伸水源改造工程,设计资金65万元,由区财政保障。

 

 

 

  二道区2023-2025年农村供水水质提升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