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二道之窗

首页 > 二道之窗 > 区情概况 > 社会保障


时间:2023-10-12 15:19 来源:区民政局、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社会救助已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截至2023年8月份,全区共保障城市低保3147户,4125人。其中:低保户2960户3934人;低收入家庭5户9人;未参保集体企业生活费182户,182人,月发保障金391万元;农村低保199户285人,月发保障金20万元。

  近年来,二道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开发就业岗位11000余个,城镇新增就业8000余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余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近9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余人。

  建立专员队伍,强化用工保障服务。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助企纾困稳就业工作抓实抓细,二道区成立稳就业专班,高效推进落实《二道区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方案》九个方面四十五项具体任务。开展“四上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实施“专班负责、专员服务、专项活动”,“一对一”帮扶企业,加强沟通和对接,采取上门服务、平台服务、微信服务和岗位对接等方式,持续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资源”,走访调查企业350家,建立了缺工情况清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加大招聘力度,开展企业用工服务持续发挥就业服务的引导和助推作用,着力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下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及“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等11场招聘会,服务缺工企业5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依托“二道就业”新媒体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32场,提供用工岗位3万余个。

  加强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服务活动,2022年组织两项61人次的企业职工技能竞赛不断完善“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担保贷款”联动机制,全年为16户企业和11家个体工商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00多万元。开展创业培训35期,共培训998实现了学员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梦想。

  突出精准施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2年零就业家庭认定30户,援助率达到100%。开展全区公益性岗位招聘及补录工作,2022年共录用98人,及时帮助就业援助对象实现就业。广泛宣传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鼓励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全年共为2300余人申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打造服务平台,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实施“1+9+N”三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即:一个区级人力资源市场,9个街(镇)分市场,53个社区就业服务站。目前,完成了街(镇)分市场建设,八街一镇全部正式挂牌,已经启用,使用面积至少50平方米,设一台四区:接待台,智能自助办理区、信息发布区、交流洽谈区、办公区,并按需设置自助设备、LED显示屏等。形成覆盖市、区、街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发挥市、区、街联动作用,全面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